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季度数据今揭晓 经济回升趋势将巩固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今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及其他一系列经济数据。从已经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发电量和进出口数据来看,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好于预期,将进一步强化经济复苏趋势。

  据预测,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有望达9%左右,连续第二个季度同比反弹。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降幅均有较大程度的收窄,不过仍在负区间。

  GDP或增9%

  昨日,多数专业人士和研究机构都表示,今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将会达到甚至略微超过9%。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有望达9%左右。全年超过8%没有悬念。

  尹中卿表示,这表明我国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初战告捷,从而初步实现了经济“V型”复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预测数字显示,第三季度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将达到9%。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报告中也预测说,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会超过9%,从而拉动全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3%。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给出了GDP超过9%的理由。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加速的进程中,加上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整体基数较低,第三季度中国GDP的同比增速很可能会超过9.0%。”

  在这些权威研究机构中,高盛的预测最为乐观,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会接近9.5%”。

  CPI与PPI降幅收窄

  CPI和PPI同比降幅双双收窄的趋势可能会在9月份得以延续。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环比增速的反弹以及翘尾因素削减,9月CPI降幅将缩至1%以内。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唐建伟分析说,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农产品价格在9月份双双回升,使得9月份CPI同比降幅与上月相比将继续收窄。他还预测,随着近期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非食品价格降幅的不断收窄以及此后数月翘尾因素负效应的减弱,CPI同比降幅将会继续收窄。到11月份CPI同比将转正,预计全年CPI增幅为-0.5%左右。2010年我国物价可能重回上升轨道。

  随着物价下行态势得到遏制,通货膨胀压力也随之而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好转态势,同时流动性和通胀压力逐步积累。

  马德伦表示,由于全球流动性条件总体十分宽松,国内货币增长很快,消费和投资需求明显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通货膨胀的预期强化。

  不过,由于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尚不牢固,马德伦强调,当前要把握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坚定不移地维持适度宽松的总体取向,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此外,还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袁洁媚)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