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刺激计划将充实完善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题: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刺激计划将充实完善

  新华社记者刘敏 任沁沁 刘欢

  中国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今日公布。继一季度、二季度经济分别同比增长6.1%和7.9%以来,三季度攀升至8.9%,带动前三季度经济总体同比增长7.7%。

  “经济增速下滑较快扭转,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巩固,整体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这样概括去年中国采取经济刺激计划以来,国民经济发生的变化。

  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3%,工业企业利润止降转升,6-8月同比增长6.9%。与此同时,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各项宏观和行业指标环比均有明显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经济刺激计划推行一年来效果明显。特别是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巨大。

  “如果没有刺激政策,中国经济难以如此之快得到恢复;而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济刺激效果也会持续放大。”他说。

  尽管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但也有专家警示,中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仍然不能松懈,经济刺激计划仍需进一步完善。

  于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国经济目前仍旧面临来自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和平衡,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一方面外需萎缩的局面和影响还在持续,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却仍旧不足。

  与此同时,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凸显,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节能减排的任务仍然艰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应对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新苗头,并不需要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而是需要在政策上让前期投资妥善落实,并且继续做出微调和完善,以适应经济发展各个阶段的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刺激计划的力度还需要保持,但是重点应当有所微调,经济复苏阶段如何提高增长的质量非常重要,需要根据国内外情况灵活操作。

  他说:“经济的持续回暖需要有政策连续性做保障。如果政策不连续,投资就可能中断。现在民间投资还没有起来,而如果政策延续,民间投资就会逐渐跟上来。”

  与民间投资低迷相似,接受采访的多名专家担心内需不足将是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导致经济不平衡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经济刺激计划应当着重关注的部分。

  中国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投资和出口的强劲拉动密不可分,然而这也凸显了内需相对不足,内生动力缺乏的问题。金融危机爆发后海外市场的萎靡不但再次为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敲响了警钟,而且凸显了调整结构的迫切性。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投资对中国经济贡献了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还是停留在较低水平,只有4个百分点。

  庄健认为,鉴于振兴经济快速回升的需要,在4万亿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中,许多资金和政策再次流向投资领域,这虽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并未改变经济结构不平衡的局面。

  “今后的经济政策中,应当真正提振起国内消费能力。加强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上的投入,同时积极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的政策。”他说。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下一阶段政府将继续完善促进消费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最终消费;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继续实施各项促进就业的措施。

  针对目前引人注目的物价指数变动,李晓超表示,从当前的现实来看,CPI和PPI同比仍在下降,眼下并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环比上涨也显示存在通胀预期,需要高度关注。

  李晓超说,下阶段要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同时提高宏观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