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部委调整融资政策 市场忧地产调控卷土重来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向国家发改委移交了一部分关于企业融资的审查权,同时还酝酿就房地产融资相关土地核查文件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

  证监会同时联手两部委做出关于企业融资的政策调整,引发市场对年末再融资政策转向的担心。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筹划再融资的房企逐月增多。7月份,随着保利地产80亿元定向增发方案获核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热情变得空前高涨。九龙山、新湖中宝、世茂股份、苏宁环球、招商地产等近10家企业发布了再融资方案。万科更是在8月27日公告新一轮112亿元融资方案。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规模快速放大。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本周一次例行工作会议上表示,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房地产融资相关申请,以后都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这让市场担心此举是否会对房企上市公司的融资造成影响。甚至可能意味着金融危机前夭折的房地产调控可能卷土重来。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此举对于上市房企的融资没有什么影响,更不会让房地产调控卷土重来。这次证监会联合国土资源部,主要是强化对土地市场的监管,优化上市房产企业的资产。因为国土部的主要职责是土地规划,监管的是土地资源的使用方向,只要土地的使用方向没有违反规定,国土部就不会提出意见。

  由于此前房企基本是通过地方政府在拿地,在土地的使用方向上国家不是很清楚,所以这次联手国土部主要是要求上市房企的土地在使用方向上要符合规定,从而完善整个房地产市场,规范土地的使用。

  金岩石还谈到,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主要看四个方面,即公司的经营业绩,土地储备的多少,有什么投资项目和公司管理团队的品牌。

  对于有市场传言由于增加了国土部的审查,可能造成的融资成本增加与审核进度变慢的问题,金岩石则称这些都是小事,相信各方面很容易处理好。

  相比于证监会联手国土部的风平浪静,涉及到发改委的融资审查行业则受到了实际的影响。

  在国务院近期印发的一份通知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六大行业被确定为调控和引导的重点。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的行业也被点名。六大行业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企业债、IPO等方式进行融资。

  据悉,证监会移交给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权利包括:企业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和上市公司债。根据相关规定,今后钢铁、有色、水泥、太阳能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如果有通过上述手段的融资计划,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向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文件。而在此前,企业在融资时,只有IPO和分离交易可转债两种手段,需要征得国家发改委的同意。

  市场已经感受到了政策层面的变化,一些券商和投行曾对媒体表示,最近报上去的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计划均没有获得通过,目前,已经不打算再做类似的融资业务。

  金岩石认为,证监会向发改委移交部分企业的融资审查权,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将发生改变,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融资的渠道会被收窄,而国家支持的新兴行业将从中受益。但对整个证券市场来说,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王峥)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