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未知数尚存 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创业板?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23日下午16时25分,深圳市五洲宾馆,随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创业板正式启动,“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正式开板。这标志着一个与主板市场平衡的崭新市场,在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式启动。

    “建立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创业板市场从最初酝酿到筹备建设历经整整十年,可以说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尚福林在创业板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如今,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10月26日刊登上市公告书后,28家公司将于10月30日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届时,一批代码以“3”开头的上市公司将正式登场亮相。另据尚福林透露,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8家企业提出发行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丰富。

    但即便是在开板仪式上,防范风险也被反复提及和强调。

    尚福林表示,创业板建设始终把防范风险作为主线。

    “应注重防范风险。”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世界范围内,曾存在过的70多个创业板市场,而今尚在运行的只有约40个,除去美国的纳斯达克之外,成功者寥寥可数。

    当下,这个全新的创业板给我们的悬念和期待在于:若干年后,我们会看到从创业板走出的“中国微软”吗?

  创业板的未知数

    创业板令人疯狂的魅力,植根于高成长的基因,散发于高科技的诱惑,于是便有了高定价的开局。

    尽管看不透那开头,人们却仍希望能猜中那结局,因为结局不仅关乎管理层的面子,更关乎参与者的里子。

    关于创业板,可资借鉴的前车有许多,但那些前车所跑的车道显然与A股市场所能提供的大不相同,参考价值或许不大,猜想结局的难度系数也由此提高。

    事实上,从目前统计的开户数比例来看,更多投资者更关心或者说更担心的一个未知数是:近来攻势猛烈的A股主板市场,会不会被创业板狠狠地撞一下腰?

    综合方方面面来看,也许不必杞人忧天。毕竟,大盘头上的那片天,有其自身运行规律,大盘的主基调,依然要由市场中的主导因素来决定。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主导因子,绝对不会是创业板的上市,而是宏观经济的走势。

    其实,本周以来,这种主流因素决定的强劲趋势便已经形成。从周一大幅飙升,周二跳空上行,到周三、周四小幅盘整蓄势,再到昨日创出近期新高,并成功站上3100点大关——如此强势的格局,今年8月以后还是第一次出现。而这样的强势,正是建立在由数据夯实了的经济复苏基石上。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全年保八基本无忧,中国经济已经呈现“V”型反转之势。尽管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中,依靠投资拉动的成分占了绝对的上风,但“调结构”已经展开,“扩内需”仍在继续,促外贸亦毫不懈怠,这些措施也都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见到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决策层今年也首次将通胀预期纳入了 “管理”。而适度的通胀,实际上是有利于股市的,因为它会带来更充裕的流动性。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流动性持续充裕,已经有了新的内涵:从之前的政策扩张刺激、信贷投放推动,逐渐向人民币升值诱惑、热钱流入驱动过渡。最新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大规模的热钱已不甘心停留在蠢蠢欲动的层面了,而是潮水般地涌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简言之,打下了经济强劲复苏这层甲板,再扯上流动性充裕这面顺风旗护航,A股这艘船理应不惧创业板冲击波。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