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空擂台:功夫在股市之外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提起投资特点的变化,从股民的角度看,莫过于“功夫在股市之外”这句话。股市之外“功夫”的变化,可以说是投资者软实力变化的缩影。

  本轮行情重要特征

  功夫在图形之外、功夫在股市之外,早已有之。就市场主流取向而言,早期大多数人将功夫下在“跟庄、打听内幕消息”方面,以致假消息、不实传闻满天飞;在吃过“消息树”倒下的苦头之后,许多人又靠专家推荐、看股评听论坛炒股;在受尽股评“黑嘴”忽悠之后,股民才开始独立自主起来:有人喜欢看描写狙击手题材的军事电影,市场如战场,就像《双狙人》、《生死狙击》和《兵临城下》一样;有人爱看武打小说,觉得选股如同《神雕侠侣》中杨过选剑……历经了大牛市到大熊市洗礼之后,大家又不得不感慨,炒股实际上是在跟人性的弱点——恐惧与贪婪——作斗争,股市之外的功夫其实是修炼自己的心态。而本轮复苏行情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投资要集中发挥人性的优点——软实力。

  今年以来,记者惊喜发现普通投资者股市之外的“功夫”升级了!许多人将功夫下在与股市密切相关的宏观政策、经济数据、美元走势方面,复苏、通胀、升值、新增贷款、刺激政策等,屡屡成为市场的流行语。股民不仅懂得技术分析的MACD(移动平均线)、OBV(累计能量线)、RSI(相对强弱指标),还空前关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M1(狭义货币供应量)与M2(广义货币供应量)等。

  决胜之外的三大关注点

  关注点之一:论复苏之道。在经济复苏行情的第一阶段,我们曾指出,复苏之道的真谛在于:经济复苏比预期好,股市就会好;经济复苏没有预期好,政策会更好。进入复苏行情的第二阶段,市场出现扩容提速、解禁洪峰、全球经济复苏提前的新情况;随之而来又出现经济是否二次探底、刺激政策是否退出等新的分歧。三季度宏观数据出炉后,保8已经没有悬念,空方认为短期复苏预期兑现,支持上涨的动力已经被消化。而多方认为,经济复苏是一个逐月逐季回升的过程,

  关注点之二:解通胀之忧。“管理好通胀预期”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在我国决策层的正式表述当中,透露出下一阶段我国宏观调控取向的重要变化。多方认为,在我国目前尚不存在实际通胀的情况下,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体现决策的前瞻性。通胀预期阶段和温和通胀阶段,相关行业公司受益。实际上,价格上涨点传递到产业链中的哪一个环节,哪个环节上的企业就受益。管理好通胀预期包括合理引导价格预期,使之为经济复苏作贡献。而空方认为,实际通胀说到就到,输入型通胀是全球性问题。2008年正当我们忙着抑制双过热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滑落,一下子将经济和通胀打落到负值。现在往上窜是同样的道理。决策层表示高度关注并发出调控重点变化的信号,不可小视。

  关注点之三:辩退出之策。刺激政策退出策略是目前市场的一个辩题。空方认为,前段开始微调的过程就是逐步退出的过程。此次将“管理好通胀预期”纳入今后几个月的宏调重点,表明退出的时间可能提前。由于巨额投资在GDP中占的比重过大,在通胀预期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不排除经济与股市二次探底。而多方不担心刺激政策退出会陷入双底局面,认为它反而证明宏观经济的复苏已得到了官方的确认,这实质上是一大利好。刺激政策的退出,将使“保增长”过渡到“保增长和调结构”并重上,这将有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有人甚至断言刺激政策成功退出,经济持续复苏将取决于股市造好。理由有三:一是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有赖于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接过商业银行间接融资的接力棒。新股IPO、创业板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都需要一个积极的股市环境;二是股权投资仍是企业利润的增长点,股市大幅缩水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对GDP的贡献;三是就政府巨额投资而言,直接融资可减轻政府财政压力,降低银行贷款风险,节约企业经营成本,更具有可持续性。因此,中国经济未来能否继续健康发展,将取决于股市稳中有升是否得以延续。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首先,我们要有一颗“红心”,10月乃至年末A股收阳没有悬念。但其间,主力收获的过程也是兑现筹码的过程。其次,主力收获的过程有两种方式:一是减仓套现;二是调仓套利,并调整布局迎来年。

  渤海证券研究所基金仓位监测最新结果显示,10月9日,尽管沪深300指数大涨5.29%,但基金仓位却连续第六周下降,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基金当天的平均仓位为77.63%,比此前一周9月25日的78.66%下降1.03%。此外,高仓位基金的比例继续下降,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已不足五分之一。分析师普遍认为,现阶段的调仓、减仓动作,并非是看空后市所为,主要是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为下一年布局。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建议,普通投资者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对反弹加速的品种逢高减仓,兑现筹码,不要成为主力减仓、调仓的牺牲品;二是抓住震荡调整机会,分次进行“冬播”,以备年末行情或明年春夏行情。

  总体上,我们认为,突破3000点或站稳60日均线,没有意义。在机构时代和权重股主导的背景下,技术图形只是机构主力的“举手之劳”。机构主力从不关心图形,他们最关心的是三件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国际环境。从股民领悟炒股的真功夫在股市之外来看,普通投资者正走向成熟。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