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后市可大胆布局三大战略投资板块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市场板块行情风起云涌,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政策对新能源、新材料扶持力度逐步加大。而从10月22日开始,新的基本药物目录实施,将给医药板块带来新的投资机遇。从政策面角度看,我们建议中期关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投资板块。

  政策面激活新能源机遇

  首先,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要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扶持给予新能源、新材料板块较大投资机遇。从整体目标来看,我国“十一五”期间降低单位GDP能耗20%的约束性目标至08年底已经完成了8.5%,09、10年节能目标将达到,为新材料行情打开了投资的时间之窗。从未来政策走向看,我们认为包括节能改造工程、工业节能产品和节能服务业在内的其他节能领域的后续补贴措施同样值得期待,未来节能产业专项融资/贴息政策、扶持能源合同管理等创新模式的发展的相关措施有望逐步推出,这些措施的推出将更大程度上推动我国节能产业的发展。

  而从具体板块和上市公司选择上来看,我国将优先选择发展清洁煤技术、 核电、节能减排、生物质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产业。我们也注意到,目前我国汽车年产销率双双突破1000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而且未来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提升也将是惊人的速度,而目前交通工具主要是燃烧石油等石化燃料为主,因而发展低碳汽车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必由之路,由于我国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基本和世界同步,甚至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因而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混合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成为了我国汽车业发展的首选,未来洁煤技术、 核电、节能减排、生物质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风电、太阳能发电、汽车行业投资机会较大。

  新材料板块潜力较大

  新材料方面,由于政策面的大力支持,目前盘面已经有所表现,我们主要关注的重点在于估值偏低、市场未来潜力较大的化工新材料领域。一般而言,新材料是指新出现或已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领域。而化工新材料主要包括有机硅材料(硅橡胶、硅树脂等)、有机氟材料、炭材料、工程塑料(碳酸酯、聚甲醛、PBT、聚苯醚、尼龙66等)、改性塑料、聚氨酯(MDI)等,它们广泛用于国防、航天、电子、机械、汽车制造、家居、化工等领域。

  我们发现,化工新材料的技术壁垒普遍较高,长期以来,很多产品,国内主要是依赖进口、或者对进口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并创新。化工新材料技术壁垒较高,因而行业集中度也较高。比如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行业,具有明显的“寡头”垄断性质。目前,世界上掌握MDI 核心技术的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而国内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掌握了此项技术,未来投资机遇较大。同时,化工新材料产品的附加值普遍较高,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强,比如有机硅行业。这无疑预示着新材料行业有着较大的投资机遇。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