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8”应该数量质量并重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8: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实现保8目标几成定局

  ●经济运行结构性问题须重视

  ●农产品价涨凸显了通胀隐忧

  ●既保增长又要调结构防通胀

  中国经济9月份和第三季度的宏观数据已经公布,中国经济延续着良好表现: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考虑到环比增速仍在上升以及去年第四季度基数较低,年内完成“保8”的任务基本确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大大高于前两个季度的数据。9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4.3%,为17个月来新高,并且已连续7个月高于50%的临界值,经济回暖的趋势进一步得到确认。不过,我们必须正视经济运行中依旧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从长期来看,这些问题和隐忧将加大经济运行的风险。

  今年上半年,投资对GDP的贡献率曾高达87.6%,一度引起了广泛的质疑。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累计投资对GDP的拉动达到了7.3%,贡献率更升至94.81%。这说明第三季度投资在GDP中的比重仍然呈上升趋势,宏观经济三大需求结构的失衡进一步加剧。尽管当前中西部投资的增长率和比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西部经济的崛起。然而在本轮投资大潮中,西部新建了众多机场和公路,在空运吞吐量和公路通行量供过于求的背景下,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降低了其效益,有违公共物品的供给原则。

  另一方面,下半年信贷规模已真正体现货币政策“适度”的原则,但上半年天量信贷所产生的投资惯性仍在延续。在外需并没有完全回暖的背景下,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投资跃进的直接后果便是,诸多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格局。工信部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水泥产能过剩近3亿吨,甚至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也由于电网规划的问题出现了过剩。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需求锐减,造成了我国经济外需的严重不足。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仍为负值,拖累GDP增长3.6个百分点,相比上半年有所扩大。而随着圣诞节订单的确认,9月单月出口环比增长了11.8%,同比下降了15.2%,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贸易战的愈演愈烈影响了出口的进一步增长。

  农产品价格连续上升凸显了通货膨胀的隐忧。据农业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肉、蛋等食品价格已连续15周上涨,猪肉价格更是达到16.38元/公斤的峰值,直至国庆前,主要农产品价格才有所下降。进入10月后,受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影响,猪肉价格仍维持小幅上涨,南北方持续旱情以及国家再次提高粮食收购价将进一步推高玉米等农产品价格。

  由于食品在居民消费指数中占33%的权重,体现在消费价格指数上9月同比下降0.8%,与8月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4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消费需求将随着上升,因此受需求拉动的影响,物价指数上升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在不经意间突破了80美元/桶,大宗商品价格也相继走高,输入性通货膨胀预期正在形成,体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已经连续7个月环比上涨。从成本驱动的角度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连续环比上升将最终传递到消费端。因此,受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共同影响,加之去年第四季度基数较低,消费价格指数在第四季度转正已经基本可以确定。

  同时,随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9月M2的增速已经达到29%,为1997年以来的最快速度。尽管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环比下降,但以楼市和股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依然维持高位运行,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凸显。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持续向好的关键时期,但全球经济仍略显疲态,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显得尤为必要。然而,中国经济在结构上仍需微调。投资独大、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和通胀隐忧是现在突出的问题,这也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保增长的目标已经实现,而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将考验政府的智慧。从长远来看,我们不仅需要数量上的“保8”,更需要结构优化的有质量的“保8”。因为GDP反映的只是经济数量,而不是经济质量,提高质量比增加数量更重要。我们需要把调结构、保增长、防通胀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目标,从而实现中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胡俞越 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