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钱涌入风险不断加大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9月份当月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同时,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贸易顺差却增长缓慢,按照通常的逻辑,外汇储备中扣除FDI和贸易顺差后剩余的部分应是进入国内的热钱。

  外汇占款是观察资金流入的另外一个指标。据我国央行的数据,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此前的7月份和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仅为2205亿元和1188亿元,外汇占款增加额在9月份突然增加,与同期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密切相关。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目前我国面临的资金流入情况与2007年的情况如出一辙。与两年前不同的是,现在资金流入的动力更加强烈,原因是如今进行跨境套利交易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两年之前,实行低利率的国家仅有日本,而如今欧、美、日三地的利率水平均接近于零,在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表现较好的背景下,资金的逐利本性表露无疑,这也可以解释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资产市场价格何以飙升。

  统计数据显示,若以美元计算,“金砖四国”的股市去年底以来的表现最为优异,其中巴西股市上涨140%,俄罗斯股市上涨130%,印度股市上涨90%,中国内地股市则上涨了60%。此外,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股市也分别上涨了50%和70%。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股市的表现则属平稳,尽管升幅同样非常可观。

  热钱大量流入起码有两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境外资金的流入将会造成本币在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在实行浮动汇率的国家,本币会快速升值,给国民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在实行固定汇率的国家,货币当局必须进入外汇市场干预汇率,这同样需要极高的成本;二是资金的大量流入很容易引起资产价格泡沫,若管理不当,热钱的快速流出又会导致泡沫破裂,对经济具有非常大的破坏力。

  由于热钱的巨大破坏作用,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对其保持高度警惕。面对热钱流入的过度投机性投资和短期资本可能引发泡沫,巴西政府上周率先出手进行干预,宣布将对流入巴西股市和政府公债固定收益证券的外国资本征收2%的金融交易税。数据显示,由于外国投资者将资金转向高收益的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了36%。

  热钱的行踪飘忽不定,若非直接参与者,很难找到证据证明热钱流入,当然也就无法准确估算热钱的规模,目前有关热钱进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说法也仅是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不过,从中国央行官员的表态可以看出,热钱流入的风险的确在不断加大。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较多、美元汇率持续下行的状态下,外汇净流入的态势有可能加剧,导致国内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增加物价上行风险。

  马德伦认为,应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但同时必须加强对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防范收支失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记者 闻 涛)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