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皮谈国内创业板性价比:买房其实比买股票赚钱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由诺亚(中国)财富管理中心、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江苏省青年商会共同主办的“2009年诺亚秋季财富峰会(南京站)”24日下午在南京开幕,峰会上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描绘了一幅“水皮式”投资蓝图。

  创业板在欧美类似次贷

  国内创业板性价比失衡风险大

  水皮曾经为创业板下了两个定义:“山寨创业板”和“杀猪板”。这两个定义到底啥意思?水皮详细对本报记者进行了解释。他告诉记者,山寨创业板其实是褒义的,是好话。“我说山寨板,实际上是肯定创业板的风险管理。”首先我们的创业板对入市企业是有盈利要求的,而且是比较高的利润要求,首批入板的这些企业都不是“愣头青”了,有的甚至已经开创超过十年,这个很大程度上是跟欧美创业板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在欧美创业板是没有利润要求的,只要有人愿意买,你就可以卖,它的筛选比我们差劲很多。其实欧美之所以推创业板,说白了跟做次贷是一样的,好的上市公司资源基本上没了,或者说别人不愿意再上了,交易所要挣钱,它恨不得希望每天都有公司挂牌,挂完第二天就退市,可以挣你的挂市费用。所以它就搞创业板,就是降低要求,让你不该上市的也上市,风险谁担?上创业板的公司担。而中国的交易所是非盈利机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在监管上要求上门槛更高,从这一点上来说,上中国创业板的公司风险比欧美创业板公司小得多。

  但是对二级市场的小散来说,创业板很有可能就是“杀猪板”了。水皮甚至号召“小散要像远离中石油一样远离创业板。为什么?”一是市盈率奇高,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超过56倍,远高于主板的20多倍和中小板的40余倍。二是资金超募已成恶意圈钱了。28家公司的预计募资在73亿元多,而实际募集资金超过了150亿元,多圈了一倍多。这两大管理失控将带来的危害是:抬高了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提前吹大了泡沫,其结果必然是将风险转移到二级市场,转移给开板后再买入的广大投资者。如果上市后股价高开低走,跟进的投资者就将成为被宰的“猪”。他认为,对于创业板,“一个月内可以多看看”,以看为主。

  对于一些机构拿成长性来搪塞创业板发行的高市盈率,水皮说,目前这些公司的平均成长性才35%左右,一点也不高,甚至还不如主板中的银行板块。相比之下,现在主板的金融板块处于历史估值低点,不到20倍市盈率;另外,保险业也是A股、H股倒挂最严重的。

  买股不如买房赚钱

  高品质房产更具上涨空间

  经过国庆期间的低谷之后,最近再次出现了老百姓抢房、开发商添加拍地的热潮,各地也频频出现新的地王。有人认为楼市将再次步入调整期,而水皮对此则表示,其实从5月份开始,国内商品房的市场供需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均衡区间,今后除了高端地产还有比较大的涨升空间外,在政府大量上市经适房等背景下,普通的商品房可能不会涨得太多。

  在个人投资方面,水皮建议说如果是自住房最好量力而行,实在买不起就租,如果大家都租房子住,那房价就下来了。另外如果真的是有钱想投资房产,可能价格贵的房子更有升值空间,因为高端房产一般都会被投资资金追捧,今后升值的空间可能更大。他强调,“今后,好品质好地段,构成稀缺资源的房产会上涨,搞不好还真像业内人士说的有翻倍的可能”,因为“房地产”,其实长期看涨的不是房子,而是地。随着人口向大城市化集中,房地产长期来看还是会涨的,日本、美国都是这样。

  “虽然我常做股评,但是如果我现在去投资,可能还是会选择投资房产而不是去买股票。”水皮昨天这样打趣说。水皮说,夸张点说,投入股市的钱是“出不来的”,因为亏了想翻本,赚了还想赚,最后进去的钱会越来越多,真正赚到手,可能要到子孙辈了。但楼市不同,水皮一个朋友是股市高手,2007年大牛市时挣了很多钱,因为担心风险,他定期将股市里的一部分盈利转移出来,在2007年底楼市最高峰的时候,买了一套单价4.2万元的楼王,结果后来遭遇房市低谷,价格下降很多,但房子还在他就不怕,可沉淀在股市中的钱亏惨了。最后到现在房子升值了,如果当初把这些钱扔在股市中,可能已经亏得血本无归。“过去一年,如果你投资房产,那房子或多或少都升值了,可如果是投资股市,现在有没有赚钱真很难说。”水皮去年来南京开会时曾专门在河西转了一圈,看到很多商品房空着没人买,可现在却被告当初那些房子早就单价上万了,平均涨了三成,托关系买到都不容易了。

  存款搬家撑住股市

  股指会围绕3500点上下波动

  水皮在市场评论家中,往往被投资者归为“多头”,但是昨天在跟本报记者谈到目前A股市场走势时,他用了“谨慎”二字。他说,自己年初是预测,今年高点大约是在3500点左右,那么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个目标前面基本达到了。从现在往后的市场,很多人看到3800点、4000点,但他自己还是偏谨慎,认为会在3500点上下波动,跌多了就涨回来,涨多了则会跌回去。那么为什么只是3500点呢?因为目前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目前货币投放量确实太多,远高于实体经济的需求;第二就是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现在通胀预期越来越明显,那么如果出现通胀,宏观政策上就可能出现大的调整,这种调整就不是央行的动态微调了,对市场走势影响也会很大。

  另外,他说判断3500点,主要是根据流动性,现在这波行情,相对上半年,特点还在于更多资金来自于居民存款,而上半年很多是信贷资金。居民存款“搬家”,刚开始而不是结束。历次居民存款大搬家,一次是1999年到2000年,1999年从七月开始“搬”了900亿,2000年是1500亿。第二次是2006到2007年,这也是两个持续搬家年份,资金额比较大,2007年一年就9580亿,高峰出现在哪里?就在股市高点2007年10月份,一个月就5000亿。而现在这波,居民存款才搬了800多亿。老百姓自有资金推动的时间会长一点,尽管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快。

  农业占CPI七成权重

  “一只猪的CPI”会误导决策

  接受记者采访时,水皮特别主动提到了通胀的问题。水皮说,2007-2008年那场通货膨胀让人谈虎色变,可是这主要是一种输入性通胀,而非真的我国有什么产品供不应求。所谓输入型通胀,源头在于国际炒家爆炒原油,通俗化解释就是:原油价格的上涨会引来大家对新能源的追捧,新能源中又数乙醇汽油的技术最为成熟,乙醇汽油的提取主要来自玉米,玉米又是中国养猪的主要饲料。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玉米产地,规划将50%的玉米转为乙醇汽油原料。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在2008年初会出现粮荒的答案。那时油价被炒到147美元,中国的猪肉价格被推到不可思议的高价。而随着原油价格在三个月中由147美元直落到33美元,不但全球的粮荒跑了个无影无踪,中国的猪肉也成了根本卖不掉不得不由政府收储的东西。

  水皮说,在国际原油100美元的时候,我国的CPI就达到了8%多,但在美国直至金融危机发生前CPI才3.6%。这个原因在于在CPI中,猪肉的价格以及粮食的价格和食用油的价格权重占到了70%,是标准的农业CPI。所以2007-2008年的CPI被人们戏称为“一只猪的CPI”。我们现在要改变的,就是这种失真的CPI。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国际炒家炒作原油,但我们可以调整CPI的结构使之更加合理,让CPI更真实地反映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避免自我恐吓,为正确决策宏观经济政策创造条件,也才能达到温总理说的“管理通胀预期”的目的。

  链接

  你的财富91.5%取决于资产配置

  诺亚(南京)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朱皓说,金融理财业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在发达国家才出现。财富管理行业在国内是一个崭新的行业,起步很晚但发展很快,这几年才算真正普遍意义的兴起。诺亚财富也见证了金融理财业的发展历程。对于如何致富,业内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比如有人说:“致富其实是一种心理游戏,如果你想快速致富,请不要学巴菲特”,如果你想通过长期理性投资,才可以借鉴股神的做法。也有人认为重要的是避险,可口可乐前总裁写了一本书:如果有10件事不做,你就掌握了99%的成功要素。根据一项研究成果,财富增值、投资获利的多种取决因素中,资产配置最重要,占到91.5%的位置,市场时机占1.8%,产品选择是4.6%。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