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首批企业将上市 首日会否被爆炒引关注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李妍)十年翘首期盼,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将于本周五(30日)集体挂牌上市。中国股市历来有“炒新”传统,对于创业板这种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各路资金早已虎视眈眈,中小股民对能否分一杯羹也充满了期待。但是,专家认为,对中小投资者来讲,若就势“炒新”,盲目追高,手中资金则极易在这个小于主板的流通盘中被高位套牢。

  社保激进 私募冷静

  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此次携逾50亿资金闯进创业板打新队伍。其中,华谊兄弟吸引资金最多,达28.52亿,并有14个社保账户参与申购。

  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参与创业板打新,其实未必稳赚不赔。分析人士解释了其中原因。因为社保基金在创业板打新时选择网下配售,较于网上发行,网下配售可获得较多新股数,根据规则,新股上市后将有3个月的锁定期,如果此时出现破发,必将面临风险。

  相对于社保基金的态度,私募人士却对创业板“炒新”表现相当冷淡。接受采访的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对创业板动辄50、60倍的市盈率表示担忧,并称除非市盈率低于40倍,否则不会参与其中。

  监管层态度强硬 深交所亮“利器”

  对于创业板上市是否会被爆炒,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者表现出强硬的态度。

  证监会副主席姚此前表示,监管部门将严密监控,坚决杜绝创业板过度炒作和股价操纵行为。

  他透露,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防爆炒制定了一些特殊安排,并专门设置了针对创业板的监察部,负责跟踪整体交易情况,发现异常及时纠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稽查和处罚。

  除此以外,为严密控制创业板上市爆炒行为,深交所9月下旬发布了《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再度亮出一道“利器”,严控异动交易。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说,为防止上市首日爆炒,深交所在各方面都作了认真的考虑,设立了“个股断流器”,随时出击创业板爆炒。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深交所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50%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实施临时停牌至收市前三分钟。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