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铁来了 航空汽运惨了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8: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动车组开到哪里,机票和长途客车票价就降到哪里。

  “10月初以来,温州到上海的长途汽车特价票只要88元、普通票150元。以前都是200元,而且一分都不能少;以前到上海的当天机票最多打6折,更多时候是全价票,现在能打4折。这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因为工作与家庭关系,温州人周宏民经常往返于温州、上海两地,2009年9月底甬温福铁路开通后,他的出行成本大大降低。

  甬温福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按国际标准,已是准高速铁路。原本温州到上海的铁路班次全程最少也要6个多小时,但甬温铁路开通后,温州到宁波段只需70分钟,温州到上海动车组全程只需4小时,这对温州到上海之间的航空与客运市场造成了严重冲击。

  事实上,随着2008年以来中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建设骤然加速,2009年到2012年间,将有1万多公里的高速铁路或客运专线开通,这将大大改变中国交通产业格局,航空与汽运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

  高铁替代效应已初显

  事实上,早在甬温福铁路开通之前,曾是国内热门航线的上海-武汉航线也因为合武客运专线的开通而遭到严重冲击。

  合肥-武汉客运专线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客运专线开通后,上海到武汉的动车组全程只需4小时45分至5个半小时。而且票价也相对合理:一等座票价254元,软座票价305元。而民航全额票价则是810元。

  也正是因为如此,执飞合肥-武汉航线的各大航空公司纷纷使出“价格战”的杀手锏,除了当天往返和特别旺季之外,票价普遍打到了3-4折。

  但即便如此,仍有大量旅客选择动车组。据了解,上海到武汉航线的航班数已从最高的每天25班,缩减到平均每天12班上下。即便如此,航班的上座率仍有大幅下降。据了解,合武客运专线建成后,航班的上座率从平时的7-8成下降到了4-5成。

  “如果将航班数和上座率两个因素结合起来看,相当于武汉到上海之间50%-60%的旅客被铁路夺去了。”上海一家航空服务公司的高管这样总结道。

  石家庄和太原之间已开通石太客运专线,北京到太原的动车组也大大缩短了旅行时间。据了解,北京到太原之间的普快列车接近11小时,而动车组只需3小时20分钟。动车组开通后,北京到太原航线也遇到了严重冲击。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