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28座“矿山” 6黑马值得追踪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寻宝创业板28座“矿山”

  10月23日,中国创业板隆重"开板",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至10月30日(本周五),创业板首批28家股票将集体"粉墨登场",四川27万户创业板投资者应该怎样"寻宝"呢?本报记者结合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分析师的智慧,为投资者梳理创业板28座"宝矿"的内在价值、外在价值、潜在价值,并奉献上创业板开市首日及第一周攻防路线图。

  华谊兄弟基金"跑马圈地"最多

  根据创业板发行以及申购的情况来看,超过2万亿元的资金参与了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的发行,总融资规模155亿元,相当于主板的一只大盘股的发行,平均发行市盈率58倍,2009年每股业绩平均预测0.73元。红日药业发行价最高60元,2009年每股业绩预测最高的1.61元,金亚科技的发行价最低11.3元;"吸金"最多的是神州泰岳,募集18.33亿元,同时以2.6倍成为"超募王";募集资金最少的是华星创业,1.97亿元;鼎汉技术发行市盈率最高82.22倍;上海佳豪发行市盈率最低40.12倍;最具备"明星人气"的是华谊兄弟,同时现金流最低-4680.89万元;安科生物超额认购倍数最高258倍;

  吉峰农机是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701.78%。

  另一方面在28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下申购中,基金公司合计动用资金1083亿元,证券公司则拿出了745亿元,这两类机构占网下申购资金的比例合计达到63%,从申购量占网下总量看,吉峰农机、华谊兄弟、爱尔眼科最受欢迎,基金在其网下申购资金中的占比均超过50%;而从申购家数来看,相中爱尔眼科、华谊兄弟的基金最多,分别有102家和107家。

  首日三档停牌制遏制"爆炒"

  为防止创业板首日遭爆炒,深交所对首日交易作出了一些特殊安排。当日某只股票的股价高于开盘20%时,即停止该股票交易30分钟,高于50%时,再停止30分钟。当股价高于开盘价80%时,则一直停牌到闭市前的最后3分钟,即14点57分。根据此规定可以预见,创业板首日不会出现"市梦率",也不会出现捅破"天花板"情况。

  红日药业率先过百元大关

  创业板首日交易谁最先闯过百元关口呢?安信证券的分析师邓雨春认为,从发行价格来看,红日药业发行价60元,率先过百元关口概率最大;从其业绩支撑来看,其股价一举达到130元一线水平比较轻松。神州泰岳2009年业绩预测能达到1.7元,按开市后创业板80倍的市盈率来估算,站稳百元问题不大;机器人与华谊兄弟虽然业绩不能支撑100元的高价,但这两只股票的上市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两大新兴产业正式进入了资本市场,一是智能机器人产业;二是影视产业;市场对此预期难免狂热。此外,28只股票首日破发概率基本为零,目前从市场、政策、资金等方面考虑,创业板首日不可能破发。

  空仓者切忌首日追高

  平安证券分析师金海认为,空仓者首日买入的机会非常小,因为首批创业板公司是"优中选优",不少公司具备了高利润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收入增长"三高"特征,可以预计28只股票中70%的股票首日的涨幅会超过70%,一大批之前中签的私募与中小投资者的筹码会选择高抛。追捧热门股票比如红日药业、神州泰岳、华谊兄弟、机器人等个股,挂单水平不够又容易买在高位,投机不成反而亏钱。建议空仓的中小投资者关注"冷门股",比如华测检测认购倍数79倍,机构参与少,首日爆炒机会不多,逢低介入还有短差的机会。2-3个月之后,创业板首批股票经过价值回归之后,有望出现阶段性买入的机会。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