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保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费企稳投资回升 机构看好中国人寿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三个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8.74亿元。

  昨日,随着中国人寿(SH601628)三季报推出,该股在大盘大幅下挫的环境下,仍然创出8月底以来反弹次新高。良好的业绩稳定的预期加大市场对该股追捧力度,研究机构也发布报告,给出较为积极的投资评级。

  数据显示,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2009年第3季度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54亿元,每股收益0.21元,单季同比上升154.6%。前三个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8.74亿元,每股收益0.70元,同比上升51.6%。

  而中国人寿2009年9月保费收入为265.4亿元,同比增长13.3%,月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在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之后转正,增速水平远好于上月的-11.4%。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报告认为,随着四季度之后高基数效应的影响进一步得到缓解,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可望继9月之后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增速拐点已经出现。全年保费收入预计将与2008年基本持平或出现轻微正增长。

  在保费收入增长发生根本性转折同时,资本市场向好预期和国寿投资能力水平使得投资者对国寿未来投资价值产生兴趣。

  光大证券研究员肖超虎认为,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 4.71%,预计全年将达6%左右。2009年三季度股市震荡幅度较大,中国人寿三季度末权益类投资规模较二季度末有小幅上升,公司并未大量释放浮盈,单季实现公允价值损失3.4亿元。预计2009年四季度股市持续向好,初步估计公司业绩水平略好于三季度。

  国信证券武建刚预计,2010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重拾高点,且通胀预期有所滞后,且外部环境依然不能过于乐观,因此加息进程有所推后。同时上市公司的利润明年增速将有明显提升,因此从年底到明年年初的外部环境来看对行业股价走势依然有利。行业趋势依然向上,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中金相对谨慎,认为中国人寿A股的每股合理估值为人民币35.62元,H股的合理估值为港币41.42元,维持“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光大证券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