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初试创业板可循3条选股思路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08: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阮奇

  面对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不同的基本面,投资者在寻找中国版“微软”和“谷歌”的过程中有点不知所措。

  记者综合了业内多家研究机构的观点,理出3条投资创业板的选股思路。这3条选股思路是“成长性+机构偏好+延长锁定期”。

  择股可循3条思路

  一是“成长性”。高成长性是决定创业板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因此第一条思路便是将公司的成长性作为选股的主要考量。尽管首批28 家公司的质地都良好,但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研究机构还是对这28家公司进行了一一甄别。综合来看,乐普医疗、爱尔眼科、华谊兄弟成为研究机构力推的三大“潜力黑马”。

  作为一家快速增长定位高端市场的医疗器械企业,乐普医疗巨大的发展空间得到机构一致认可。东方证券指出,公司主导产品冠脉药物支架结构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专业人才团队构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而其紧跟临床需求的科学研发模式形成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

  具有“特殊行业属性+无可比公司”题材的华谊兄弟,在A 股市场公司中可谓独一无二,估值具有十足弹性。太平洋证券评价该股时认为,公司具有产业链优势、运营体系优势、品牌与人才优势以及营销渠道优势等四大核心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同行业企业前茅,同时是业务最齐全的影音公司。

  作为全国最大的眼科连锁医院,爱尔眼科的行业前景被市场高度认可。东方证券认为,公司的竞争优势为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及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未来三年将持续高速成长。另外,目前国内A 股市场仅有通策医疗一家属于医疗服务业,因此公司属于较为稀有的投资标的。

  二是“机构偏好”。按照以往中小板的经验,新股“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常常出现。有统计表明,新股网下申购情况往往才能反映机构的真正意图。因此第二条选股思路不妨从机构的“偏好”下手。

  而通过对这28家公司网上中签率以及网下配售比例的对比,不难发现网上中签率的波动性并不大,这显示出普通投资者在申购时对这28家公司并没有特殊的偏好;而网下配售比例的大幅波动则显示出机构对待不同的公司有着极其明显的差别。

  据统计,基金、券商、社保基金和QFII四大机构通过网下配售,持股最多的股票主要是神州泰岳、红日药业和吉峰农机,持仓比重分别为15.85%、15.6%和15.37%,持仓总量最少的则是莱美药业、北陆药业和特锐德,分别为4.95%、10.95%和12.02%。

  大同证券认为,通过对网上中签率与网下配售比例比值的测算,比值超过1的个股在上市之后很有可能受到热捧。将这个比值与09年动态市盈率相结合进行分析,神州泰岳以及爱尔眼科上市之后受到资金追捧的可能性非常大。

  三是“延长锁定期”。随着28家创业板首发公司上市在即,“富豪股东”的套现冲动为外界高度关注。如果有股东主动追加锁定期,无疑将大大提升投资者信心。因此,第三条投资思路可以关注“延长锁定期”概念。

  记者查阅发现,北陆药业、红日药业与机器人三家公司部分股东均主动提高了套现门槛。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公司在规定之外拔高套现门槛,更多的是向投资者释放坚定持有的信号,显示股东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炒新”需理性

  从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及申购结果来看,一方面,市场对前28家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表示了高度认可;另一方面,近53倍的加均平均发行市盈率和1.19 的超募资金倍数也反映出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整体高成长性有过于乐观。

  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创业板整体高估值状态无法中长期维系,蕴含的投资风险更不容忽视,投资者在参与“炒新”时必须保持理性。

  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预计,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可以达到平均市盈率65-75 倍之间。考虑到创业板是即将推出的新市场的情况,刚开始可能热情很高,如果按较高的估值水平计算,那么首批28 家创业企业平均涨幅可能达到40%左右。但如果平均涨幅超过这个水平,不建议投资者买进。

  对于二级市场,世纪证券建议投资者不要在上市首日追高买入,应对具有持续高成长潜力的公司予长期跟踪及择机配置。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