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亿股解禁 基金补仓中建

 

CCTV.com  2009年10月31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中国建筑上市日,正是A股7·29暴跌日。10月29日,中国建筑向机构网下配售的60亿股解禁,这只大盘股再一次成为市场的影子杀手。

  10月29日,中国建筑下跌7.17%,以4.79元的价格收盘,向4.18元的发行价看齐,同日上证综指下跌幅度为2.34%,又回到3000点以下,收盘为2960点。

  尽管有三季报业绩支撑,处在配售股解禁的敏感时刻,中国建筑、四川成渝股价不可避免遇到调整。在打新的机构纷纷出逃时,一些基金和营业部资金也在涌入接盘。

  中国建筑:

  解禁时刻基金补仓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斌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国建筑所处的房地产行业近期较为敏感,机构对中国建筑的看法有一些分歧,配售股解禁后资金流出的压力很大。”

  7月29日,中国建筑120亿新股上市,其中60亿股向600多家机构网下配售,并锁定三个月。10月29日,中国建筑60亿配售股上市流通。李斌说:”对于大多数打新资金来说,在高出发行价时卖出股票就是胜利,长期持有的机构只是少数。”

  解禁当日的数据反映,中国建筑成交量迅速放大,换手率为13%,成交量和成交额在A股中排名第一,其中成交总量为1554万手,成交金额为74.77亿元。

  在巨大的成交量下,获利出逃的机构并不在少数。来自全景资金监测的统计,中国建筑资金净流出11.3亿,其中超大宗的交易为10.9亿元,受中国建筑拖累,土木建筑工程板块抛售汹涌,资金净流出14.13亿元。

  在上市首日创出7.96元的高价后,中国建筑一路下跌,目前的价位比发行价高出10%左右,打新资金并没有迎来获利的好时机,在大批量资金流出时,一些基金公司不仅没有出走,还在加大手中的筹码。

  中国建筑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家都是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等6家基金在中国建筑网下配售中获得一些份额,并在三季度选择增持。

  中国建筑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博时主题行业获配数为2475.24万股,社保103组合获配1224.59万股,长盛同德主题增长获配521.10万股,长盛同庆获配1042.21万股,鹏华价值优势获配651.38万股,鹏华优质治理获配260.55万股,中银持续增长获配729.54万股。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陈中平说:“由于机构打新有0.1%的上限,中国建筑前十大流通股东主要是在股价下跌过程中补仓进入的。”在李斌看来,今年初至明年,宏观经济给地产和基建带来积极因素,中国建筑有一个好的预期,一些基金开始配置这只大盘股。

  在中国建筑接近发行价之际,一些散户也跟随基金进入。一位已经建仓中国建筑的投资者说:“发行价4.18元是中国建筑的安全边际,而且中国建筑目前还有强力的业绩支撑。”

  中国建筑三季报显示,200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7亿元,较上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33.5%。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