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创业板高估值面临回归风险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一些专家和机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新板效应和打新效应双重因素相叠加,使得创业板开市首日大涨在预期之中。然而,过度炒作后的超高市盈率提前透支了企业的成长性和股价,创业板高估值面临回归风险。

  10月30日,酝酿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鸣锣开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收盘,28家公司首日股价平均涨幅达到106.24%,平均最高涨幅达到186.99%。28只新股平均换手率也高达88.88%,全日创业板市场总成交219.08亿元。至此,28只新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高达75倍,静态市盈率更是超过了110倍之多。

  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自1962年以来,国际市场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了75家创业板市场。而我国创业板的估值目前已经在全球市场上遥遥领先:美国纳斯达克平均市盈率36倍左右;韩交所主板的市盈率平均为15倍左右;英国伦敦AIM市场估值平均在12倍左右;中国香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39.61倍。而中国内地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6.6倍,上市交易之后静态市盈率更是突破了110倍之多。

  根据业内测算,目前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平均为56倍(按2008年业绩测算),但如果考虑2009年净利润的增长,28家创业板公司的2009年预测市盈率平均约在30至50倍之间。即使考虑上市之后股价翻番,创业板公司市盈率均值也在百倍以下。

  有专家认为,市盈率偏高是契合创业板公司的性质和特点的。但是,凡事须有度。不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根据我国股民喜欢炒新的习惯,创业板被恶炒一下后,肯定还是会高开低走。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断言,“目前市盈率过高,非理性的疯狂会在激情之后退潮,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公司跌幅会在30%到50%之间。”

  考虑到创业板市场开市之初的炒作风险,专家建议投资者冷静对待、以观望为主。根据大摩华鑫和新华基金等机构的判断,我国创业板市场不排除会出现持续高增长的公司,因此会不断挖掘和研究其中的投资机会。但是短期来看,由于涨幅过大、估值过高,要更审慎地对待创业板的投资。

  根据市场预期,随着时间的发展,创业板的定价机制会逐渐形成和完善,合理的估值无论对于资本市场还是企业本身的长期稳定发展都是有利的。业界普遍认为,推出创业板是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的需要,一个高效稳健的创业板乃国内资本市场所亟须。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