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投资创业板 风险不能忘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柴 今 《 人民日报 》

  我国创业板市场近日正式运行。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创业板在给投资者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风险。对此,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之前,一定要有充分认识。

  创业板的风险主要是来自市场的风险以及来自创业板自身的风险。主板市场存在的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上市公司诚信风险、上市公司盲目投资风险、中介机构不尽职导致的公司质量风险、市场炒作风险等,创业板市场都会存在。

  此外,创业板还存在其自身的风险,由于创业板市场上上市公司规模相对小,多处于创业及成长期,发展相对不成熟,其较主板的风险相对较高。

  一是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创业企业经营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大起大落甚至经营失败,上市公司因此退市的风险较大。

  二是上市公司诚信风险。创业板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市场诚信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

  三是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小,市场估值难,估值结果稳定性差,而且较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有可能诱发股价出现大幅波动,股价操纵也更为容易。从海外创业板市场发展经验看,创业板市场的股价波动幅度显著高于主板市场。

  四是创业企业技术风险。将高科技转化为现实的产品或劳务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受到许多可变因素以及事先难以估测的不确定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存在出现技术失败而造成损失的风险。

  五是投资者不成熟可能引发的风险。我国投资者结构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对公司价值的甄别能力有待提高,抗风险能力不强,对创业企业本身的价值估计难度更大,容易出现盲目投资而引致投资损失风险。

  六是中介机构服务水平不高带来的风险。由于创业企业本身的特点,如果中介机构不能充分发挥市场筛选和监督作用,可能导致所推荐的公司质量不高。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