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提示首批创业板股票股价波动风险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动态市盈率80倍 高估值透支未来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首批上市交易的28只创业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达106.23%,静态市盈率超过110倍,动态市盈率约80倍。业内专家提醒,这些创业板股票价格已透支未来几年的成长性,投资者应充分关注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切勿盲目追涨,防止长期被套。

  估值明显过高

  这28只创业板股票受到投资者的极力追捧,创业板总市值达1399.67亿元。按三季报数据推算,28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后的平均动态市盈率达到86.18倍。

  对于上市首日的表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表示,上市之前没有预期公司股票要涨多少,但还是希望首日能上涨,但没想到涨这么高,压力很大。

  北大方正集团研究部总监郭士英认为,创业板上市首日的爆炒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业内人士有一个普遍的看法,发行价已经过高了,上市以后被爆炒难以避免。但爆炒这一短期行为过于强烈了,110倍的平均市盈率显然是偏高的。

  “价值回归是市场规律。”郭士英表示,首日被套牢的资金可能会长期套牢,半年或一年内能否解套都很难讲。

  数据显示,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开市,8只新股同时挂牌交易,首日平均上涨130%。在经历了首日的疯狂后,以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跌停为标志,市场随之进入漫漫“熊途”。3个月后,8只股票距离首日收盘价平均下跌近40%,跌幅最小的也达24%,更有1只股票出现了破发。这8只股票平均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有431个交易日。

  不要盲目抄底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28只股票平均换手率为88.88%。最高的为红日药业,换手率91.02%;最低的为金亚科技,换手率86.36%。

  从投资者交易情况看,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

  25.26万户个人投资者参与买入,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99.56%,买入股数占86.31%;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97.22%,买入股数占60.08%。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建议,创业板要“晾凉”了再买,而且要买好的上市公司,买物超所值的股票。他表示,防止爆炒、使创业板平稳运行是市场各方面努力的方向,监管部门和深圳交易所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中介机构也做了不少努力,而投资者的正确理解是最关键的。暴涨之后可能暴跌,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现在交易所针对首日暴涨实行了三档停牌制度,但停牌是以开盘价计算的,应该用发行价限制,才可以缩小一二级市场的差距,或许这会导致连续几天停牌,但这样可以给投资者更多思考时间,投资更加理性。

  业内专家指出,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一定要学会“做功课”,真正深入地去了解这些公司的详细情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