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个股细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汽车:三引擎驱动盈利大增 买入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6: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证券  

    公司评级: 强烈买入 评级变动: 维持(首次)评级

  自主品牌轿车业务亏损幅度显著收窄。前3季度公司本部自主品牌业务亏损约7.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0亿元,亏损额同比下降33.6%。

  3季度,公司本部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153.7%,环比增长47.8%;随着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单车零部件采购成本、单车固定资产折旧迅速下降;管理费用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2.2%,大幅度下降到14.3%,管理费用绝对值同比下降19.1%,管理费用的下降主要是源于研发费用的下降。2010年,公司自主品牌将陆续有4款全新车型上市,自主品牌销量将在09年的基础上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销售收入继续快速增长。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产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产品销售毛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同时,公司自主品牌产品开发的布局、搭框架的阶段将在2010年基本结束,产品研发费用占比继续下降,并基本稳定在09年全年的水平上。我们预计,考虑产品研发费用后,公司的自主品牌业务将在2010年实现全面的盈亏平衡,2010年将是公司自主品牌业务盈利水平的转折点,从此以后,公司的自主品牌业务开始进入收获期。

  投资收益大幅度增长。3季度,公司的投资收益为24.7亿元,同比增长303.6%,环比增长38.0%。投资收益的大幅度增长,主要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驱动。我们认为,随着上海通用、上海大众10年新车持续投放、09年上市的新车在10年进入销量快速增长期,来自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投资收益将在09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金融服务业盈利水平快速增长。3季度,公司的金融服务业务贡献营业利润2.1亿元,环比增长46.8%,同比增长269.6%;前三季度,金融服务业务贡献营业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206.2%。作为公司金融服务业务的平台,上汽财务除了担当了上汽集团内部银行的职能之外,在汽车金融业务领域已经小有斩获。我们预计,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贷款购车的比例将不断提高,上汽财务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网络优势,合作伙伴的汽车金融业务的成功经验,其汽车金融业务将有利促进公司自主品牌产品、上海大众的产品销售,为公司自主品牌及上海大众的销量增长做出重要贡献,而上汽财务本身也将收获可观的盈利,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投资评级:鉴于公司自主品牌及合营公司良好的盈利表现及增长前景,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至09年、10年每股净收益为0.97元、1.51元,对应09年、10年的P/E水平为23.82倍,15.43倍。继续维持对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机构来源:东方证券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