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药厂污染人患病畜死亡 反映情况被环保局称刁民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地下水究竟是否被污染,污染到什么程度?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兽医诊断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水样大肠肝菌数严重超标。”

    作者:刘畅 张伟龙

老梁感叹:“这些羊是我的命啊!” 刘畅 摄

滨州市畜牧兽医研究院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地下)水样不合格”。


    文/ 刘  畅  张伟龙

    今年9月,山东省济阳县新市镇大庄村村民在忙碌的秋收秋种之余,又增加了一项新任务:从数公里外拉水喝。

    近几个月来,因地下水遭受污染,羊喝了被污染的水会致死,人如果喝久了会出现头疼。村子里的水缘何被莫名其妙地污染了呢?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接到投诉后即前往调查,层层揭开了水污染背后的谜团。

    村民:羊命救了人命

    年逾花甲的大庄村村民梁洪福满脸愁容地坐在羊圈旁,屁股下的小凳子旁撒满了烟头。

    老人点燃一支烟,深吸了一口。“这些羊是去年从辽宁盖州买回来的绒山羊,6月份之前,都很正常,即便有时生病,打针吃药也能治好。可进入6月以后,好多羊陆陆续续出现拉肚子症状,药喂了、针也打了不少,就是控制不住。107只羊,短短三个月死得仅剩下40多只了,这些羊是我的命呀!”梁洪福哀叹。

    梁洪福的羊圈和一家年前从济南搬过来的化工厂仅一墙之隔,村民中流传着该厂是生产添加剂的,具体是啥不清楚,包括在厂里打工的村民都说不准,因为厂里明确规定不许串岗。

    化工厂今年2月份开始生产。“厂里的污水排放到和我的羊圈仅一墙之隔的池塘里,离池塘很远就能闻到阵阵的臭鸡蛋味。”梁洪福说,“有次一只羊不小心掉进污水沟里,捞出来当晚就拉肚子,也不吃草,给羊吃药打针也不管用,接着双眼也瞎了,不几天就死了。”

    6月初,老梁家的羊开始陆陆续续因拉肚子而死亡;把死羊剥开,“羊肝、肺发黑,胃腐烂得都发白了”。

    不久,老梁邻居家的两条狗同时死了,症状一样:“肝和肺全部腐烂完了。”梁洪福由此意识到化工厂里排放出来的水可能有“毒”,于是,6月8日他来到济阳县环保局反映情况。

    在县环保局二楼,梁洪福“从东边数第三个办公室,找到的是周主任”。梁洪福当时得到的回复是:“那个厂的老板是济南市人大代表,水污染这事县里的环保局根本就靠不上边,市里也办不了,要办得去省城。”

    梁洪福提出检测地下水。

    周主任说,检测地下水需要个人支付检测费用,这费用最低也要3万块钱。见梁满脸难色,周补充说,如果拿不出检查费,还可以打12345济南市长热线投诉,那里处理得快。

    6月9日上午,老梁打了市长热线,市长热线负责人非常重视,说次日指派相关部门前去调查。

    次日凌晨4点,喂完羊返家途中的老梁在家门口遇见在化工厂打工的邻居仝俊海,老梁问仝为什么没去上班,仝说,刚去过了,厂里说上边要来检查卫生,今天不上班。老梁自言自语:我举报市里,难道走漏了消息?老梁当即赶到厂外排污水处,却惊奇地发现污水不外排了。

    梁洪福说,现在化工厂都把污水排到厂里预先打的井里了,水都渗入地下,外面一般看不到排水痕迹。

    羊喝了地下水,就会拉肚子,吃药也无法缓解,只能眼睁睁看着羊一只只死亡。

    “为生活所迫,羊还得养。”梁洪福实在没有办法,只得从几里外的段店村拉自来水喂羊。说来奇怪,羊喝了自来水后,拉肚子的病慢慢好了。

    “光给羊看病的钱就花了五六千,也没有治好,两个多月死了五六十只,欠下一屁股债务可怎么还呀,我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梁洪福哭诉着。

    9月23日,当记者赶到山东省济阳县新市镇大庄村时,村民张四军(化名)正忙着跟大伙儿装自来水管道,这几天可把他忙坏了。

    张四军说:“现在等着安装水管的人排队呢,大家都不敢喝地下水了。不信你看,我从地下抽上来一桶水,一会儿功夫水就变成红色的了。打梁洪福的羊死了之后,村里人都是从太平镇拉自来水喝。”

    在大庄村的一条柏油路上,记者看到村民骑着自行车、三轮车,后面带着水桶,陆陆续续地行驶在路上。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自来水有的是从邻村段店拉来的,有的是从太平镇上拉来的,3元钱一桶。

    李广生刚从田里收玉米回来,他和梁洪福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

    李广生左手用汗衫擦着脸上的汗,右手指着化工厂说:“喝了地下水就会头痛,好在村里人发现及时,现在都不敢喝地下水了。这羊也算用自己的命救了村里人的命啊!如果那个厂继续生产下去,估计过个两三年村里的地下水就彻底不能喝了,将来子孙后代都得靠自来水过日子了。”

    化工厂的大门依然紧闭着,从门缝可见里面有拉自来水用的大水桶,制药厂的大门上没有任何标志。

    对村民们来说,这个厂很神秘。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