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电影产业临变局 民营影企抢占“钱”机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电影是怎么回事?电影怎么赚钱?这些圈外人觉得颇有些神秘的东西,将在相对透明的资本市场中让你看个明白——华谊兄弟上市了,跟着创业板的整体表现,股价两天之内就玩了次过山车,不好说王忠军是不是敢说,在资本市场玩儿的就是心跳,但他也少不得心跳加速。华谊兄弟能否在资本市场得到它想要的东西:院线、影视基地、更多资源,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这毕竟不是它自己的游戏,陪它玩儿的等它输的都有。接下来的棋怎么下,还要看整个局是什么势。

  上市前,机构疯狂追捧、冻结资金过亿;上市时,股价一路飙长、新富频频诞生;上市后,财报显现危机,股价随之波动……

  电影的心跳终于玩儿到了股市里。上市首日,华谊兄弟的市值在28只新股中排名第三,突破了100亿元;股价更以147.761%的涨幅位列涨幅榜第四位,换手率高达88.13%,尽显明星上市公司风范。

  而之后披露的三季度季报又使华谊股价急转直下,净利润竟然出现13.73%的负增长,成为28家创业板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

  尽管华谊兄弟对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做出了解释,但无论是出于对创业板、还是对电影这个陌生板块的不信任感,华谊当日的股价仍旧一路跌停。

  波折是一定的,而且不会只发生在开始。除华谊之外,还有已完成两轮融资的保利博纳、获得中宣部重点支持的中影集团、以及上影等一批实力选手跃跃欲试,纷纷表示上市意愿。华谊的先行一步,改变的不只是自己的发展轨迹,亦会对电影产业的格局带来改变。

  华谊占据了一个新平台,这个平台是否与中影上影的平台同样高低还很难说,但毋庸置疑的是,一定比未上市前有了更多关注度和更多可能性。但原本只在戏台上亮相的华谊,要将后台彻底打开,变成赤裸裸的一枚,要冒的风险就不仅仅是资本市场上可能的失败。

  融资需求碰上好的时机

  华谊兄弟的上市显得颇为急切,准备工作始于2008上半年。至于华谊兄弟将原本投向中小板的申请转向创业板的原因,业内人认为,是因为影视传媒产业化的历史比较短,而创业板带有新模式的概念,认同度会高一些。

  在招股书中,华谊兄弟毫不讳言自己的风险、对于资金的迫切需求,但也表示了对电影市场前景的信心。一时间,明星持股、冯小刚依赖症以及票房风险成为焦点。而事实上,在王中军大手笔描绘的传媒娱乐王国蓝图之中,这些问题都远不如上市所能带来的巨额资金重要。这位在创业之初就将“中国的时代华纳”作为奋斗目标的企业家,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有着敏锐的嗅觉。

  当全球经济危机促使文化消费大规模反弹,当中国电影票房近5年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当中国政府首次将文化产业列入国家级发展战略之时,华谊兄弟准时抢滩登陆,成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除了“象征意义”外,还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除了解决资金难题,实力雄厚的华谊兄弟更迫切希望在电影市场几何增长之前准确卡位,实现核心优势基础上的全业务发展。“乱世出英雄,只有在电影产业的格局未定之前,民营企业才能站得一席;而要保住自己的位次,背后只能靠强大资金的支持。”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如此不客气地说,上市融资就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其实王忠军也并不是最早看透这一点的人。去年7月,橙天娱乐及其董事长已经成功收购嘉禾89.06%的股份,成为内地第一个上市的娱乐公司。据悉,这次收购酝酿两年,共动用超过4.5亿港币的资金。

  “截至2009年6月30日,橙天嘉禾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达7.47亿港元,毛利增加7300万港元,达4.03亿港元”——这是橙天嘉禾合并改名后第一次业绩公告,一改嘉禾过往9年的亏损纪录。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