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楼市税收优惠政策或自动谢幕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很可能不主张对楼市优惠政策进行“续期”。届时,契税、营业税减免等系列优惠政策将在一年到期后自动终止。

  部分或谢幕

  2008年底,为配合扩内需、保增长的需要,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牵涉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具体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2009年又调低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等。这些政策分别由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等职能部门下发执行。其中,对于直接刺激住房交易的政策,国务院给出的期限为一年。

  “在目前的形势下,建设部已没有充足的理由主张延续这些地产优惠政策。一年期的政策到期后将自动退出。”一位接近建设部的人士透露。

  据了解,房地产调控牵涉建设部、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多个职能部门,政策制定基本上是在“部际联席会议”上完成的。其中,建设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政策统筹。因此,在地产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之前,如果建设部不牵头主张续期,那就意味着,一年期的优惠政策也将谢幕。

  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价量齐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消费“继续刺激”已显得没有必要。建设部等主管部门也似乎没有理由提出优惠政策续期。

  “现在,政府调控的方向,应该侧重于增加土地供应,推动开工率复苏,平衡楼市供需,而不是单一的刺激购房消费。”一位从事房地产咨询的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受市场回暖影响,主要城市商品房库存已大幅下降。以北京为例,截至10月末,北京可售期房住宅不足7万套,与2007年四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库存高峰阶段减少4万余套。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