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1月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以推动经济稳定复苏。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这是2009年7月30日拍摄的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联储大楼外景。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11月4日电(记者刘丽娜 刘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4日宣布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以推动经济稳定复苏。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经济活动继续回升,金融市场近期情况大体未变,房地产业近几个月增长,但受高失业率和工资增长乏力、房地产财富缩水以及紧缩信贷的影响,家庭开支仍然受限。企业仍在削减固定投资和雇员,但幅度放缓。

  美联储说,尽管经济活动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疲弱,稳定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举措、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以及市场力量将支持经济增长走强。

  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因此,美联储将继续实施推动经济复苏和保持物价稳定的广泛政策工具,包括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美联储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为支持住房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市场,改善私人信贷市场整体情况,美联储将购买总额达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机构债券的数额小于上次会议公布的2000亿美元。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位,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年举行8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一次会议9月22日至23日举行。

  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3.5%,这是继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增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乐观。由于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主要受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推动,可能缺乏可持续性,不排除经济再次下滑的可能。

  此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过长时期保持过低利率,有可能引发未来通胀风险,并为下一次资产泡沫埋下隐患。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