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详解拼客门道 没钱照过高品质生活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0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都市拼客节俭新时尚拼生活

  “拼客”在当前的情况下,不仅仅是抠门的表现,而更多地被视作是精明与节俭相结合之后而诞生出来的一种理财行为,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一种新时尚,它的出现不仅仅有助于个人的节俭持家,在很多方面甚至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降低能耗、减少不必要的污染和浪费。在物价指数走高,投资收益预期下降的当前,关注这个话题,别有一番意义。

  “拼”这个词乍一听上去很陌生,但仔细想想会发现,它可以存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任何一个角落。罗婷婷就是这样一位十足的“拼客”达人,在她的生活中,“拼”可谓无处不在。

  从毕业开始,罗婷婷就和大学同学在莘庄的一个居民小区内拼房。房子不大,不到60个平方。然而两室一厅的房子,足以让她和同学在平均每月只需650元的租金支出下,有着可以互帮互助,同时又互不干涉内政的生活。

  从地铁一号线下来,站台离办公室还有步行二十分钟的路程,而且其间并无公交车可坐。罗婷婷便和单位同事相约一同打车,平摊下来每人不到三块钱,花费和坐公共交通相差无几。

  因为单位常常加班,往往一忙起来就错过了就餐时间,罗婷婷就和单位十多人合伙请了一名钟点工,雇佣费和买菜钱大家平摊,提前订好菜单让钟点工去采买,一到饭点就能吃到钟点工做好送来的热菜热饭,既可以保证荤素搭配菜品丰富,又可以热热闹闹打发时间。罗婷婷说这种方式最重要的是可以提醒自己按时吃饭,在忙碌的工作中可以让生活更规律些,父母亲也很放心。

  自从去年爱上拉丁舞后,罗婷婷就跟好朋友“拼”了一张4000元的年卡,不仅能和好友一同享受学舞的快乐,而且两人共同分担费用,提高使用率,很合算。她还表示,像理发店、美容店、俱乐部的会员卡大多数都在千元以上,她都会找了“拼客”拼卡,做到享受最大实惠的消费。

  每到商场打折季,罗婷婷更是不会放过这放手一“拼”的大好时机,找来几个好友相约前往,绝对不会为凑金额或攒积分再搭进去额外的开销了。

  “拼客”诞生有其原因

  罗婷婷只是当前众多“拼客族”当中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所谓“拼客”按照“中国拼客网”创始人林雄波的定义,“拼”表示集中、联合、一起,“客”代表人。“拼客”们所热衷的新型生活、消费方式起缘于AA制,目的是为了降低消费成本,不但能将有限金钱发挥到最大的功效,还可以从中交朋识友,找寻快乐。

  但对于现代“拼客”而言,它的含义似乎更深一些,它不仅仅是简单的、偶然性的生活、消费方式,而是演变为经常的、主动性的联合,甚至还有第三方的服务机构提供相应的服务。

  细细分析一下会发现,“拼客”的产生也有其深层的原因。

  一个原因是商品价格的高涨让单个的个人难以承受,于是需要同伙来合力承担,“拼房一族”大都可以归为这一类。近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温,楼价节节攀高,这就让相当多的年轻人遭遇了置业的难题。面对持续上升的楼价,年轻人如何在都市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现实的问题,于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拼”房一族便应运而生,也成为“拼客”中最庞大的一支队伍。

  二是出于合理消费的考虑,拼餐、拼购、拼旅游等等都属于此范围。由于合伙消费往往能带来比个人消费更强的砍价能力,能从商家那里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因此,一些精明者便主动地结合起来,而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的出现又为这种联合提供了便利性,并大大拓展了合伙的范围,不仅仅亲戚、同事、朋友之间可以结成消费团伙,甚至连陌生人也能结成消费伙伴,因此,团伙消费更是方兴未艾。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考虑。拼车、拼卡等大都属于这一类。按理这些消费并没有高到让人难以承担的地步,但是,如果单个人或者单个家庭消费的话,从性价比来说未必最为经济合算,于是精明的现代人便想到了以合伙消费的方式,以最小的支出获取最大的收益。“拼客”们可以因拼车而提高出行效率,减少经济支出,缓解交通压力,可以因为拼卡而提高资金周转的效率等等。

  相关链接: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