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相投顾:三季度建材业基金重仓股分析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天相投顾 赵军胜

  总体看,基金对建材板块略有增持。

  三季报基金重仓持有的建材板块上市公司家数由9家增加到10家,重仓股持股数量合计为2.06亿股,比2009年二季度末增持5819.74万股,环比增幅为39.26%;建材板块基金重仓股市值占对应股票流动股总市值的比例由二季度的32.68%增长到40.79%。

  重仓股变化

  退出基金重仓股的股票有:塔牌集团(002233)、青松建化(600425)和赛马实业(600449)。

  遭到减持的股票有:太行水泥(600553)和海螺型材(000619)。太行水泥占流通股的比例由二季度的6.46%,减持为1.8%,持股基金由2只减为1只。海螺型材占流通股的比例由二季度的1.91%,减持为1.22%,仍为同一只基金重仓持有。

  基金大幅增仓的股票为北新建材(000786)、南玻A(000012)、中材科技(002080)和海螺水泥(600585)。三季度,北新建材的基金持股数为4289.54万股,较二季度增长218.34%;南玻A为840.36万股,较二季度增长100.2%;中材科技为937.38万股,较二季度增长84.12%;海螺水泥为1.08亿股,较二季度增长34.65%。

  新进入基金重仓股的股票为:海鸥卫浴(002084)、冀东水泥(000401)、鲁阳股份(002088)和中国玻纤(600176)。

  两条调仓主线

  基金公司重仓持股的变化特点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一条原则两条线。一个原则是:按照经济复苏但不稳固的思路进行选股的原则。两条线是:一条是业绩稳健%2B反弹的主线,一条是节能和新能源主题的投资主线。这使得基金重仓股偏好于行业龙头和具有节能新能源相关业务类公司。

  一、西部水泥作为国家基建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未来景气度能否维持受到质疑。西部水泥企业因为西部地区受房地产下滑的影响较小,同时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项目较多,受益于国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政策。虽然西部水泥股的业绩仍然坚挺,但是随着经济反弹的预期增强,对于西部水泥企业景气度是否能够继续向上开始存有疑虑,这导致基金在三季度对于西部水泥股不再重仓。

  二、业绩弹性强且稳健的优势,使行业龙头成为经济回暖形势下的关注点。龙头股由于其在经济复苏中不但业绩稳定性强,同时弹性也强的特点,比较容易在未来经济回暖但不稳固的情况下受到基金的关注,比如海螺水泥、冀东水泥这样的行业龙头白马股。海螺水泥西部生产线因当地的高水泥吨毛利水平将升其业绩表现,东部市场也因受益房地产的回暖而底部反弹。冀东水泥2010年14条生产线投产,根据目前其所在区域水泥的盈利水平,也将会使其业绩大幅提升。塔牌集团虽然受益于房地产的复苏,但是受益程度存在着不确定性,因此受到基金的减持并退出重仓股行列。中国玻纤作为全球玻纤行业的龙头企业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较大,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中国玻纤龙头公司因其业绩弹性强的特点,又再次被基金重仓。

  关注节能投资主题

  节能和新能源的发展,应该是经济复苏后中国首先要考虑的关键问题,这既是世界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方向,节能和新能源相关业务类公司成为基金的关注点。北新建材作为以纸面石膏板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的企业,产品具有节能减排的特点。南玻A浮法业务弹性强,节能玻璃业务2010年产能继续释放,加上多晶硅业务的商业化形成其完整的光伏产业生产链条。鲁阳股份的陶瓷纤维作为轻质的耐火材料节能效果显着,中材科技的风电叶片受益于风电的发展,玻纤覆膜滤料受益减排政策。

  投资建议

  针对基金第三季度寻求业绩反弹和“稳健%2B节能新能源”的投资取向,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逐渐趋稳和房地产预期向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在未来关注房地产市场回暖和需求主导带来的投资机会,关注北新建材、海螺型材、海螺水泥、中国玻纤和冀东水泥等公司,这些公司属于行业龙头业绩弹性强且抗风险能力强业绩稳健。同时更要关注节能和新能源带来的政策驱动下业绩反弹明确的公司,关注南玻A、中航三鑫(002163)、金晶科技(600586)、中材科技等公司。这些公司不但具有主题投资机会,易受益于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政策,同时业绩反弹明确。对于西部水泥类公司,基于西部基础建设的长期性、产能集中的释放和高景气度下的估值优势,在应对经济回升不稳定的投资思路下,西部水泥公司也应可适时关注,像祁连山(600720)、赛马实业和天山股份(000877)。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