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胀预期”身后隐藏着怎样的通胀可能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题:“通胀预期”身后隐藏着怎样的通胀可能

  记者华晔迪 罗宇凡

  无论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管理好通胀预期”,还是中国人民银行三季度调查表明的“居民通胀预期持续加强”,抑或是债券市场在通胀预期下显著上行的收益率水平,都在凸显,“通胀预期”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并已逐步在一些经济领域产生影响。

  人们不禁要问,在“通胀预期”的身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通胀可能?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又会否在不久的将来再现大幅上涨?在6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物价面临“上”“下”两类压力

  “中国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物价面临的影响有两类,而且是相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指出,一类是会导致物价向“下”的因素,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是宏观经济因素。多年来,中国始终处于总需求不足的状况,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中国的储蓄率长期居高不下。

  来自高盛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国民总储蓄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界90年代中期的约36%上升至近年来的51%。

  李扬说,储蓄是消费的对应面,“储蓄率很高说明消费是不足的,总需求是不足的,所以物价不可能有长期、持续的增长。”

  第二个是结构性因素。李扬引用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4个主要行业中,有21个行业不同程度存在产能过剩”的研究成果说,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物价向上走的压力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向下的压力。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