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企海外并购狂撒212亿美元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德勤昨天发布《中国崛起:海外并购新领域》报告 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完成海外并购交易共有61宗———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德勤昨天发布的《中国崛起:海外并购新领域》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完成的海外并购交易总共有61宗,金额总计212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持续集中在能源、矿业和公用事业。自2003年初开始,该行业的交易占海外并购总成交量的29%,价值则为总值的65%。今年前三季度这两项数字则分别上升至40%和93%。

  根据报告,2009年至今超过四分之一的并购交易价值在2.5亿美元以上。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区域看,亚太地区交易最为活跃,自2009年起对北美的收购增多,同时中国成为2009年至今对外投资额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大国。

  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是中国企业对外并购的前三大市场,中国企业在这一时间段内共斥资548亿美元收购上述三个国家的资产。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收购集中在电信传媒及科技、工业品、消费品、能源矿企及公用事业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从交易额看,中国在金砖四国中领先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其他三国。

  报告指出,自2003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量一直小于澳大利亚,今年开始逐步发力。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多半聚焦于澳大利亚境内的能源、矿业和公用事业类资产投资。德勤亚太及中国并购交易服务主管及全球中国服务组联席主席谢其龙表示,2010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仍会以能源、矿业及公用事业为主,但这方面将面临更多挑战。将政治和并购交易活动本身区分开来,对促进并购交易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问题,德勤合伙人、企业并购融资顾问曹文正则认为,中国企业要想成功实现海外并购首先要了解如何减少并购的风险,明白购买的资产到底是怎么回事。

  此外,结合以往日本公司走出去的经验,德勤主管合伙人关德铨建议,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先不购买控股权,以贷款方式支持被并购方建立相关企业和业务,保证当地的货品供应。这样循序渐进的过程会令被收购方更易接受。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并购合伙人吴兴良表示,预计明年中国金融行业的海外并购活动会增加。中国金融服务企业在寻求并购交易时,会关注不同问题,包括国家安全考虑、整合并购资产的潜在挑战,以及不同文化,这是中国企业寻求海外并购时遇到的最大障碍。(杨青)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