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水资源紧缺 年底前将就水价调整举行听证会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市正在进行水价调整的相关准备工作,水价听证会按照计划将在12月底前举行。此前市水务局在回答居民网上提问时确认,水价将在今年进行调整。这是记者从今天(6日)上午的北京市节水新技术与产品推介会上获悉的。

  按照原定计划,将在10月份完成水价听证会因故推迟。目前水价成本核算已经做完,具体调价方案已经转交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说,水价是否调整,最后将由市发改委部门确定,调整的幅度现在未知,但是北京水价肯定要调整,因为北京水资源紧缺,水价低于成本,而水价上调也是一种重要的影响居民用水行为的方式。目前居民用水价格为每吨3.7元,自来水处理成本远远高于该价格,但是,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此次居民水价调整幅度将控制在很小的范围,不会大幅度调整。

  据介绍,本市社会单位和居民已经采取了各种方式进行节水。公共场所已基本普及了节水器具,居民家庭普及节水器具的比例已经超过80%。北京万元GDP耗水由2001年的137立方米减少到2008年的33.5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七分之一。但是北京面临的用水形势依然严峻。

  1999年以来北京已经连续10年干旱,今年降水比去年又少三分之一左右,比历年降水都少。本市地下水水位平均每年降低1.2米,提供城市用水的水源地水位最深已达30多米。密云水库现在库存只有10.8亿立方米。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北京今年从河北引水3亿立方米,至于明年能从河北引水多少,目前还没有最后商定。

  据介绍,明年从河北调水也有限。现有的水资源支撑北京的发展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惟一有潜力可挖的就是节水。明年,市区县节水管理部门将采取严格的用水管理手段,确保用水量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