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本月访华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受关注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本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行。奥巴马此次亚洲行的最大亮点,当属他上任第一年就到访中国,而且多达4天,是到访亚洲四国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预计也会是双边议题和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站。届时,奥巴马将与胡锦涛主席展开第三次双边会谈。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双方在经济方面会谈些什么?

  谈气候变化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当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聚在一起时,气候变化问题自然会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

  本月中旬奥巴马访华,气候变化议题将排在中美双方会谈议事日程的优先位置。事实上,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都在密切关注中美两国元首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将发出何种声音。

  实际上,全球节能减排已到重大关口,中美两国的努力正备受瞩目。10月27日至29日,参议院又重新开始审议奥巴马政府有关气候变化的法案。这部名为《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的法案已于10月6日在众议院通过。白宫希望该法案能在12月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之前获得参议院的批准。目前最迫切的,是由奥巴马总统本人向美国和全球直接发出一个有力的讯息,那就是美国已准备好作出真正的减排承诺。这将使美国能以领袖的姿态参与到气候问题的有关磋商中来。

  中国已经开始降低其碳强度,胡锦涛主席9月在联合国承诺:到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将会有“显著幅度”的下降。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个国家目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量中的比重达到15%。中国希望美国等发达国家作出承诺进一步降低碳排放量,并希望促进12月即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达成拯救人类气候的真正的协议。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双方一定会谈,或许会在文件中有声明,但是应该不会签署明确的书面协议。

  此前,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斯特恩也指出,奥巴马11月访华将和中国就气候变化问题找寻共同立场,但不会达成双边协议。“我们不是要达成另外的协议,而是试图利用这个机会寻找尽可能多的共同点,从而在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达成协议。”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项目部主任Seligsohn表示,无论如何,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都将有助于提升彼此间的信任,帮助各国政府在哥本哈根取得可行的协定。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已经缩小,诸如穷国有关减排计划的融资问题等。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