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扩内需绝不意味着放弃出口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0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天津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田齐)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七日在天津表示,中国必须把扩内需作为应对经济危机和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选择。但是,扩内需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外贸、放松出口。

  易小准在当天举行的二00九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说,虽然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的嫩芽,但前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后危机时代,中国外经贸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

  他说,经过三十余年的对外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是,要巩固贸易大国的地位,并且积极推动外贸由大到强的转变,还需认真审视发展路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易小准认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拥有广阔的内陆市场,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亦将创造巨大的内需空间。中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并未因金融危机而丧失;同时,中国外经贸也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加剧等诸多挑战。

  易小准说,中国外经贸发展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要妥善处理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外贸增长方式;由适应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扩展到创造、寻找新的国际市场。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