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前景仍取决于全球复苏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 财经时评

  由于两年后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着更大的外部危机冲击,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仍不能肯定。面对当前的经济环境,空泛的讲结构调整没有益处,必须同时做好增加消费的文章。而只有以城市化为方向的结构调整,才能大幅度增加消费需求

  中国经济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萎缩,到今年一季度下降到最低点,增长率只有6.1%,二季度反弹至7.9%,三季度增长率则高达8.9%,明显勾勒出一个“V”型反转的强劲势头。如无意外,四季度的增长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到9%以上,实现全年“保8”的目标至此已无怀疑。不过,笔者认为,由于两年后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着更大的外部危机冲击,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仍不能肯定。

  去年末笔者在发表于中证报的文章中曾预测,中国经济会在今年率先实现“V”型反转,但当时的预测是今年1~4季度分别为5%、6%、7%和8%,现在看来,这样的估计是保守了,实际情况是在每个季度的增长率上都加了一个百分点。二季度当经济刚开始出现反弹时,笔者也曾怀疑过反弹的真实性,因为不论是电力消费还是财政收入,以及货币M1/M2的比例等都仍处在下降过程,而一般来说,只有这些数据回升了,才是经济回升的可信标志。但是从三季度以来的数据变动情况看,这些指标的确都由负转正,乃至出现高幅度反弹,这说明中国经济的确是进入了复苏轨道。

  现在大家关心的是,复苏是否会持续并最终使中国经济进入再度繁荣期。笔者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头来认真分析,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中国经济的复苏。

  首先,是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政策起了巨大作用,但政策的最主要着力点显然是在刺激投资方面,是通过前所未有的大贷款投放引出了大投资,从而使前三个季度的投资增长率高达33.4%,从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看,每个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都超过了80%。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投资既是供给也是需求这个特性,在目前中国产能全面过剩的背景下,加大投资就是在加大未来的产能,如果没有一个未来出口和消费需求的高幅度增长前景,就会产生更大的生产过剩危机,由此而言,依靠投资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