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增长——全球经济迷雾中的灯塔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0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这是进入合龙阶段的京沪高铁淮河特大桥主桥(9月29日摄)。 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发挥着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作用。 11月5日,是中国经济值得铭记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央果断出台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在过去一年中,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奋力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谢鹏 金旼旼)“在不确定的迷雾中,中国就像一座代表着希望和信心的灯塔。”加拿大首席执行官协会主席托马斯·德奎诺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中外企业家峰会上如是说。

化蛹成蝶气象新——各地行业企业结构调整扫描

  来自一线的民生“年检”报告

  可持续性复苏是关键——国际社会看"一揽子计划"

  十智囊把脉中国经济 明年调控环境更加复杂

  在坚定信心中不断前进

  “一揽子计划”回眸与展望

  年末之际,高盛、美林等西方金融巨头的一场场投资讨论会在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举行,穿梭其间的海外投资人士神采飞扬,兴致勃勃,危机下曾有的垂头丧气显然不见了影踪。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出了“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智者之言。一年多来,得益于中国政府应对危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果断有力的推出,伴随着社会积极昂扬的整体心态,中国经济社会的各项主要运行指标先抑后扬,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回暖并再现强劲增长。

  中国在危机中实现了难得的经济增长,进而为全球提供了急需的市场和资金,全球商业和投资信心因此得到明显提振。

  全球视野之下,中国经济临危不倒,中国政府实现“保八”承诺的意义,已不仅仅局限于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自身,其对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双重打击、一度急速下滑的世界经济而言,也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中国需求 拉动全球

  在危机高潮时期,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纷纷出现信贷资金严重枯竭、资产价格剧烈下挫、总需求深度萎缩、总供给受到明显压抑的危重形势。无论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还是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都曾形容美欧经济一度出现了“自由落体式”下滑。这些剧烈变化将世界经济带入多年未见的衰退之中。

  反观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变化,即便是在最困难的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仍实现了6.8%和6.1%的增长率,到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已反弹至8.9%的较高水平。世界银行最近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8.4%。

  中国维持自身经济稳定和增长,部分弥补了全球需求因发达经济体收缩带来的缺口,为危机环境中世界各国,特别是依赖资源类、机械类、电子类产品出口的国家提供了机会。这些国家广泛分布在全球各地,其中新西兰、秘鲁等一些国家更是通过与中国签订相关自贸协定,把向欧美卖不动的产品转向中国。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进口绝对额不断上升,同比降幅不断缩小。来自中国物流和采购协会的数据也反映出,危机以来由于政策刺激等因素,中国的资源类商品、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对外需求处于较高水平。

  大众很关注的汽车市场数据也证实了这种趋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秋季报告》显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稳步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进口乘用车同比增长16.9%。9月份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为3.5万辆,创今年新高。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久前作出了一个战略性决策,决定在中国设立国际运营部总部。通用总裁韩德胜在今年首次造访中国时表示,“中国(市场)对通用太重要了”。

  亚洲开发银行的一篇研究报告曾指出,中国在世界七大工业化国家的出口市场中所占份额近年来显著增长。亚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经济学家宋雷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在经济刺激计划下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对工业化国家资本商品的出口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德国、法国受益,日本和韩国也不例外”。

  以韩国为例,今年年初中国政府提出“保八”目标,同时逐步落实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2月份韩国对华出口就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滑趋势,开始出现增长。韩国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室负责人张敏说:“依靠对华出口的支撑,韩国经济正在抵消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当年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为7.3%。更重要的是,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2%,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达到50%。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