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行价上限31元遭质疑 招商证券否认恶意圈钱

 

CCTV.com  2009年11月10日 1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11月10日,招商证券正式进行网上发行。本次招商证券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26元-31元,对应市盈率区间为47.18倍-56.26倍(2008年净利润除以发行后的总股数),成为今年大盘股发行第二高市盈率,仅次于光大证券的58.56倍市盈率。

  发行价是否偏高

  在招商证券确定发行区间之前,大部分机构认为该股的合理发行价应该在25元附近。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甚至在报告中认为,“招商证券发行价如果高于25元则难以接受。”显然,招商证券31元的发行价上限远高于此范围。

  在昨日的路演过程中,招商证券董秘郭健在解释这一发行区间时指出,“招商证券股票对应两家保荐人发行前2009年市盈率为28.87倍-34.42倍,发行后2009年市盈率为25.98倍-30.98倍;按照11月5日收盘价计算,全部8家可比上市证券公司2008年实际和2009年预测的市盈率均值分别为37.7倍和32.1倍,中值分别为36.6倍和31.2倍。从这一点可以说明,招商证券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与市场估值水平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31元的发行价上限已经超过了此前主承销商瑞银证券给出的30.4元上限,面对部分网友“恶意圈钱”的质疑声,郭健严词否认,并表示招商证券已刊登了特别公告,参与申购的投资者需认同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愿意分享发行人未来的发展成果,认为发行人定价过高或恶意“圈钱”的投资者应坚决避免申购。

  首日表现看大盘“眼色”

  如果按照31元的价格计算,招商证券本次IPO融资规模将达到111亿元,这已经超过了此前光大证券的109亿元融资规模。面对百亿资金的“抽血”,大盘能否承受得住呢?

  安信证券分析师邓雨春认为,目前市场资金仍然充裕,对于招商证券所带来的扩容压力并不畏惧,但由于经历过光大证券的冲高回落后,目前投资者也更趋理性,不排除市场会产生对大盘股IPO存有心理压力。

  而谈及招商证券的股价表现,渤海证券江艳告诉记者,“如果招商证券的发行价在25元附近,那么它上市首日应该会有20%的溢价,但目前31元的发行上限的确有些高了。”但同时,江艳也表示,“券商股上市首日价格表现,还需要看大盘的‘眼色’,市场情绪会较大程度地影响股价变化。”

  投行储备丰富“喂饱”全年

  在昨日的路演过程中,招商证券高层也对一些股民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答。其中,在谈及IPO领域投行竞争时,招商证券总裁杨鶤表示,公司目前储备了大量的IPO和再融资项目,这些项目足以“喂饱”2010年的投行业务需求。

  杨鶤指出,“今年6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我们已经完成8个发行项目,尚有6个项目已过会等待发行,正在会里等待审核的项目中主板中小板有15个,创业板18个,相信投行业务今年的市场份额会有提升。”

  同时,招商证券常务副总裁余维佳也指出,“公司正在拓展国际业务,也在考虑与境外券商进行业务合作。股权合作是公司今后的战略方针,尚未明确。”

  “招商证券的资质较好,上市后公司发展可能会更接近海通证券。”江艳在谈及招商证券未来发展时如此认为。 记者 赵怡雯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