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内航线燃油费复征在即 预计仍为20元-40元

 

CCTV.com  2009年11月11日 08: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上海证券报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新通知,航空煤油出厂价自昨日零时起上调,涨幅从每吨300元到350元不等,这是发改委今年第六次调整航油出厂价。

  发改委方面同时表示,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但截至发稿时,有关部门并未披露具体的收费标准。

  燃油附加费尚需民航局批准

  此次调价后,发改委明确提出将恢复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的燃油附加费,但据南航知情人士透露,这一信息并未完全确认。

  他表示,只有民航局下发相关通知后,航空公司才有权复征燃油附加费。以前曾发生过发改委批准复征,但民航局不予批复的情况。而截至目前,南航并未收到民航局的确切通知。

  国航董秘黄斌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对复征燃油附加费并不知情,但航空公司也可以通过节油和航油套保等工具来应付油价上涨的成本负担。

  统计显示,目前国航、东航、南航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均已超过总成本的40%,作为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航油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盈利。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由于80%的航线为国内航线,这次受油价上调影响将最大,但复征航油附加费可能会对冲部分影响。

  征收方案或为20元/40元

  为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发改委要求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并对燃油附加标准从严控制。招商证券分析师姚俊表示,为平衡旅客及航企两方面利益, 即使民航局批准复征燃油附加费,也可能低于航空公司申请的期望值。

  多位分析师表示,由以往的经验来看,征收方案很可能采取20元/40元(800公里以下20元,800公里以上40元)这样一个较低的标准。

  有航空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如果市场不好,即使燃油费复征,航空公司也必须通过更有力度的折扣来增加客源;特别是面临部分区域高铁的激烈竞争,航空公司的日子不好过。

  截至发稿前,关于燃油附加费的收费标准及执行时间仍未发布。(记者 温婷)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