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弘:B股、创业板大涨的启示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今天,B股整体暴涨,看似偶然,其实B股今年以来一直都在默默无闻的上涨,深沪两市的B股指数的涨幅,甚至大于A股的整体涨幅。只是B股规模小,平时注意的人不多,炒股票的人,又大多喜欢凑热闹,这样以来,B股被忽略了,被忽略的地方,往往容易滋长大的机会。今天B股大涨,相信会有很多市场人士,这时候会出来评说B股上涨的合理性。可以这样讲,这种“马后炮”式的评论,是目前市场的主流。而预见性与前瞻性的评论,预见性与前瞻性的操作,才是这个市场最稀缺的。

  对于B股,我的观点仍然是:在A股H股价格趋同,甚至出现部分H股高于A股的大趋势下;在国有股、法人股全流通,与A股同价同权的背景下,B股不应该、也不会长期被忽略。B股理应有个合理的名份。这个名份靠政策。B股的机会是大机会,不应忽视。

  今天,创业板整体大幅上涨,出人意外。至于创业板是套牢者的自救行为?还是场外新资金大举介入、发起新一轮攻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创业板在这么高的价区,这么高的市盈率背景下发动行情,反衬出这轮行情典型的短线投机特征。同样重要的是,创业板赌性十足,不适合一般中小投资者参与。安全第一,稳健获利。

  B股与创业板全面大涨的启示意义还在于:

  B股、创业板异军突起,分流了市场人气,分散了市场注意力,在市场资金相对均衡的前提下,也分流了宝贵的资金。主板市场陷入被动,大盘调整也因此而延续。一句话:创业板、B股、甚至于中小企业板,这些非主流板块的热炒,会与主板市场形成跷跷板效应。

  B股、创业板的全面活跃,再度表明这轮行情,以短线投机资金为主,投机性炒作气氛浓重。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主力,在这轮行情中显得较为被动。他们坚守价值理念,以大盘蓝筹为主要守候对象。这样的持股结构,为游资在小盘成长、低价、题材类股票中兴风作浪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大盘。表现在盘面,中小企业板、低价题材股、B股、创业板、甚至ST板块等非主流区域,都被轮番热炒。而大盘蓝筹股,则在多数时间里,表现得稳重有余,活泼不足。看清这一特点,对今年投资盈亏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的行情充满不确定性。围绕在股市周边的资金量大,但稳定性差。政策对资金的松与紧,调控力度大与小,都会造成游资在股市快进快出,急功近利,短期目标明确。这样的市场格局,仍然会影响、甚至决定行情的运行节奏及热点攻击方向。

  进入股票市场,我认为有两个大方向需要把握:一是大局观,也就是大方向,大趋势。二是股票炒作热点方向,资金流动特点及方向。本博对大方向的选择与把握,对与错,任由市场评说,到股市中来的人,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赚钱。一个投资操作者,如果方向错了,结果也只能是南辕北辙。不是这样吗?

  年底行情,游资左冲右突,股市热点此起彼伏,精彩在个股,精彩在低价。B股整体低价,这波行情不同寻常,值得重视。中小企业板比创业板整体比价低,同等条件下,低价本身就是优势,中小企业板仍可重点关注、跟踪。(中国证券网 叶弘)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