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盘短期能否打破僵局 叶荣添:大盘11天内创新高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08: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证指数在3200点下方已经盘整了近三个月。虽然个股行情此起彼伏,但是很多投资者并未赚到钱。大盘横着,自己的市值不涨,您可能感觉不会有多大损失,但丧失的却是时间成本。大盘短期能否打破僵局?本期《华山论剑》请到了广州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上海的铑钿和北京的叶荣添。

  话题一:有没有必要再恐慌

  主持人:在3200点这个位置,老是过不去。套用市场的一句老话,涨不动就会跌。我们还有没有必要谨慎一点?

  罗伟广:现在是个牛皮市。不过,中期来讲,2800点的底部应该是成立的。但由于8月初的3200点-3500点的头部离现在太近,三个月之前的套牢盘一旦解套,往往会有抛售冲动。此外,基金目前也面临着一些赎回压力。不少人是3200点时买的基金,现在正好解套,或者还赚了几分钱,正好可以顺手出局。

  主持人:叶总,您说大盘将在11天内创新高,这个猜想很大胆。

  叶荣添:大盘应该没有多大下跌空间。等招商证券的申购资金解冻之后,市场将会选择向上突破。

  主持人:您说的是大盘将在中国平安的带领下创新高,中国平安有这么大能耐吗?

  叶荣添:平安三季度业绩不错,四季度应该会有较大潜力,因为对外投资的资产减值准备已经回升了不少。仅“中国平安”这四个字在我眼里就最少值100元。对于大盘而言,中国平安率先创出新高,等于默认了今年市场最少将在3700点结束牛年,迎接虎年。

  主持人:可是,罗总说,现在基金赎回存在一定压力?

  叶荣添:现在这个市场,已经不再是公募基金主导,主要是看新的场外资金是否有进场意愿。

  主持人:现在人们的进场意愿好像并不太强?

  叶荣添:这是典型的主力操作手法。即利用舆论对房地产这些人气效应板块进行刻意压盘,再逐步向上慢慢消化之前两次大跌的缺口压力。

  主持人:罗总,您是否赞同很快创出新高的判断?

  罗伟广:应该说有一定阻力。前面已经说了很多原因,其实金融、地产都被炒了一波,现在处于调整期。如果没有这两大板块支撑,大盘很难有效突破。

  话题二:中游板块是否还有空间

  主持人:今年初炒了下游,年中又炒了上游。现在算起来,好像只有一些中游行业还没有被炒过。你们怎么看?

  罗伟广:之前的银行、地产股票,我都已经抛掉,还留着新能源,另外还配置了钢铁、化工。为什么做这种配置呢?炒的就是经济复苏。

  主持人:如果房地产不行,钢铁股能起来吗?

  罗伟广:市场有个误区,认为房地产股不行,房地产就不行。其实不是这样。地产股主要是怕宏观调控,实际上,现在房子卖得多好。而且,地产股不好,其实也就是万科这些大家伙。一些中小市值的地产股都创出新高。现在的思路也应该是抓小放大,从这个层面判断,市场也不可能一下冲到3500点。

  主持人:但中游板块目前也是要死不活?

  罗伟广:行情特点的确是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已经不是资金推动型行情了,而是要看经济复苏,炒估值回归,因此不会有那么强势。实际上,也没有必要去看市场怎么样,最主要是个股。

  主持人:你觉得券商板块怎么样,也是没怎么涨的哦?

  罗伟广:券商股的主升浪应该在突破了3500点之后,因为现在大家都不相信是牛市,只有突破并创出新高之后,市场成交量、人气才会重新活跃。这个时候,券商股才有估值弹性。

  主持人:叶总是否也看好钢铁、化工?

  叶荣添:我主要看好农业股和水泥股。其中,农业股主要是种子股。

  主持人:为什么?

  叶荣添:农业股跟通胀有关,跟大宗商品的走势有关。如果原油上涨,农业种子股就有机会了。而水泥股方面,主要与政府拉动的基建和民间投资重新活跃有关。

  主持人:水泥股如果值得看好,那钢铁也值得关注啊?

  叶荣添:嗯。相对来讲,我更看好水泥股。钢铁的产能过剩问题比较大,目前还没有看到改善迹象。此外,我还强调一点,很多人一直说我只喜欢大盘股,不喜欢小盘股,那是因为我觉得小盘股已经过时了。相比起区区几千万的盘子而言,几百亿的流通盘才是主流资金真正的目标。

  话题三:新股的机会应该如何抓

  主持人:最近创业板暴涨暴跌,但中小板新上市的股票表现似乎还挺好。新股能否成为大盘的突破口?

  铑钿:我早说过,老股的机会不大,机会在新股。在新股中,吸引眼球的不赚钱,创业板随后发行的几批公司可能更赚钱。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炒新股最好先从中小板入手,然后再炒创业板。

  主持人:最近的两只新股买了没有?

  铑钿:买了湘鄂情。

  主持人:这是什么新思路,为什么偏偏就买了湘鄂情?

  铑钿:钱钟书说过,中国有三个半人,两广算一个,江浙算一个,湖南算一个,山东算半个。这家公司有湘情,所以我要买,比如博云新材,我也买了,非常好,到现在都翻倍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全聚德,当年的全聚德上市有多火,你还记得吧。

  主持人:你这是什么道理,什么地方的人不是人,什么地方的馆子不是馆子啊,做出来的菜也不外乎酸甜苦辣。

  铑钿:这个你就错了。这两家馆子我去过的,在全聚德上市第一天,我就去北京吃了回烤鸭。这次,我又到深圳吃了回湘鄂情,我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吃到饭。你说我买不买。

  主持人:真还没看出来,你也做公司调查。

  铑钿:向机构学习。其实,这个市场有很多东西是靠联想的。我虽然知道那个店排队等吃的人很多,别的店情况怎么样呢,我不知道,我也没办法一一核实。还有,像吉峰农机这种,不就是靠苏宁联想起来的嘛,一个是卖农机的,一个是卖电器的。老弟,做股票如果天天抱着PB、PE不放,那样太书生味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