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年度经济人物的时代性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环球企业家董事总经理/陈婷

    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每年有大大小小的经济人物评选,这本身就是一个画时代的创新。由国家级传媒每年评选出影响社会的经济人物,这代表着国家对于社会导向的重视。在一个工商社会,政治人物和经济人物、文化人物无疑影响着整个社会生计、生活和精神世界。年度经济人物一旦评选出来,无不动见观瞻,成为社会榜样。他们在各个经济领域中,不论是搞学术研究的,还是生产制造的,或是搞文化娱乐的,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观,生活质量,甚至对国家综合实力都有直接的贡献。每个时代都有一些围绕百姓生活令人将之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产品,也有一些塑造了整个时代生活型态的经济型式,这些元素是一个个智囊,一个个进取的商人创造的,经济人物评选是将这些人挑出来,给予荣誉,同时在时代上留下一笔可供回顾的记录。

    比如经济人物邵逸夫,他是CCTV2002年的经济人物社会公益奖得主,归属娱乐圈。为什么把奖颁给他?在30年代,上海的影业市场逐渐形成由联华、明星、天一影业公司盘据的三足鼎立局面。天一影业公司便是后来的邵氏影业,在新中国成立后,邵氏兄弟将市场重心转到香港,把“天一香港分厂”改组成南洋影片公司,再改成邵氏父子公司,以摄制国语片为主。在上海时期,天一影业便以拍摄武侠片闻名,专门改编中国民间传统故事为主要影视产品。1950年以来,香港电影将武侠电影传统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邵氏公司可说功不可没。不过邵氏早期的长项是电影院网络的购建,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渠道。邵氏的发家先是从南洋地区拥有许多戏院,才“渠道优而导”,形成产销一条龙的生产线。在香港早期,和邵氏分庭抗礼,形成竞争局面的还有永华、电懋.长城、凤凰、新联、新新影业公司等等。永华经营不善闭厂,长城、凤凰、新联(合称长新凤)是输出左派观点的电影代表,凤凰公司这个名子大家并不陌生,现在的凤凰卫视其名便是源出于此。老的影业公司其中,电懋是实力唯一可以和邵氏对抗的影业公司。不过在电懋老板陆运涛赴台湾参加亚太影展坠机身亡之后,电懋就逐渐无法和邵氏竞争了。

    当时以香港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制片水平有许多杰出的成就,比如电懋拍的《四千金》获得第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邵氏出品的《江山美人》(本片已于去年重拍今年三月上映)获得第六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的成绩。CCTV把奖颁给邵老,这个意义非比寻常。邵逸夫不仅改写了香港电影,同时也改写华语电影在海外的形象。今天,像好莱坞的导演有许多都在向香港为代表的华语电影致敬,香港电影中,邵逸夫的影响最大,直到今日,邵氏的许多电影已经被奉为经典,不仅影响了港澳台,也影响着内地的观众,同时他也创造了影业公司一条龙的生产销售方式,这是民族娱乐业的一大创新。近十余年来,邵逸夫仅为内地教育事业的捐款,就高达24亿港币,惠及众多中华学子。他在2002年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奖项,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人们不是因为他的财富记住他,而是因为一位九旬老人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我们新中国把年度经济人物奖颁给邵老,不仅是肯定邵老,也是肯定港澳台地区娱乐文化对国家对人民的贡献。

    经济人物评选同时也是社会的风向标,从每一届的评选奖项设立到获奖人物的结果来,都可看到商业社会的演变。2000年,联想集团领军人物柳传志已经着手交棒。当年,个人计算机刚刚遇上互联网恶梦,互联网泡沫破裂,个人计算机也正走进跌价时代,联想在全球还只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廉价计算机品牌。2004年,联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率领联想并购了IBM的笔记本部门,这一动作突然使得这个中国本土品牌跃上了世界舞台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就一个品牌营销的角度来看,这次并购至少在品牌活动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让一个在世界尚无太多知名度的品牌和最高端的品牌结合在了一起。因此这一年杨元庆获得了央视的经济人物奖。当时有许多批评家说,联想这是蛇吞象,很不看好。2008年,联想的报告出炉,这三年以来联想并购后的盈利是呈显着上升的趋势,无疑用行动打破了那些批评。

    1999年,马云在杭州以50万人民币创立阿里巴巴。2000年互联网遇上了第一次大挫败,泡沫破裂。2000年全球发生了许多事。那年之前三年,亚洲曾发生金融风暴,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菲律宾的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一年之内许多地区的货币大量贬值,有些一倍,有些达到六倍,国民生产总值大幅萎缩。最严重的是印度尼西亚,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从2050亿美元一年之内降到 340亿美元。全球许多地方都受到这场风波的影响,特别是那些和东南亚有密切经济关系的国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许多远在他乡相关的产业都被全融危机所害。唯有互联网一枝独秀。

    1994年,史丹福大学博士生杨致远和David Filo建立了针对网站的分类搜索引擎并以Yahoo命名,他们的Yahoo成功融资,一下子这两个年轻人变成了超级富翁。但从现在各种数据分析,几乎可以说一直要等到微软推出Windows 95的1995年,由于计算机“使用界面”变得更加友善,大众才开始真正打破心里的畏惧感,尝试接触因特网,大规模的网站建设才开始爆炸,商人们才开始企图着手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在那之前的许多年,网络不过是一项美国国防部战时通讯的防御计划和以及学术领域的互联的工具。可是就在这一年开始,一场全球化的信息革命被掀起了锅盖,通讯需求突然如沸腾的水一般开始爆滚。

    在1991年三月,网络流量是平均是每月1TB(1TB=1024GB),到了1994年十一月成长到每月18个TB,因特网上网主机从1983 年的200台, 12年之后的 1995年到达 500万台,但是光是1995年到 1996年之间,全球上网主机数就增加到 1500万台。除了微软的窗口九五之外,主要还是因为网络的通讯能力大幅提升了,它在分类、索引还有搜索服务上能帮助用户获得更多准确的讯息。很多服务是从校园中的研究计划起家,后来演化成商业用途,如卡内基.梅隆大学的LYCOS,史丹福大学的YAHOO,还有INFOSEEK。从1995年开始,许多在幕后提供网络服务的单位走到了幕前,网络市场价值攀升,美国在线以3500万美元买下高级网络服务(ANSNET),微软以2000万美元资助UUNET使之商业化经营。AT&T British Telecom France Telecom, Deutsche Telekom, Swedish Telecom, Norwegian Telecom, Finish Telecom都相继推出商业网络服务。全商业化的网络建立了起来,学术、国防、研究用途领域的网络工具包括ARPANET, SATNET, PRNET, NSFNET,一下子全被INTERNET取代了。1995年全球有三万个网站,而每两个月就会成长一倍,那些不懂如何使用电子商务的公司只能跟着在网上展示自己的产品和公司信息。网络90年代剩下的日子是属于内容供货商。门户网站成了最大的赢家。到了二十世纪末,短短的五年内,和网络相关的商业投资就高达500亿美元,当然相对今日的3000亿美元的电子通信投资而言这还不算太大的投资数额。不过其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它的效用却跟不上了。人们普遍相信互联网能改变商业模式,改善教育,增加行政效率以及社会关系,但是这都需要时间,但投资可等不了这么长的时间,他们一下认清了其资金注入的盲目性,泡沫一下被吹大起来,最后信心崩溃,泡沫破裂。

    2003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是925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32.2%,它的进口额是339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24.3%。2004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154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5.7%。欧盟、美国、日本、东盟、香港、韩国、中国台湾。2007年甚至变成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取代了美国对日本经济的地位。

    1999年马云用50万人民币创立的的阿里巴巴,在经历了这么多的状况之后,渡过了互联网最困难的时期,后来不仅获得了当时中国互联网界最大的一笔融资,同时也并购了美国互联网巨人在中国的业务雅虎中国,成为中国最棒的电子商务网。中国的经济不断在增长,促成这些成就的都是一个个有进取之心的经济人物。

    综观以上年度经济人物的一些代表,我们可以发现,在不同时期商业演进的过程中,央视年度选出的经济人物都有时代的代表性,可以代表那个年度中国经济上的进步和风向,也代表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