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中美两国贸易可以有更广阔前景

 

CCTV.com  2009年11月17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双方将在清洁能源、节能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16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与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晚间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16日,奥巴马在上海就中美关系的未来向中国青年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奥巴马表示,中美两国应当加强全面经贸合作,美国需要同中国加强多方面合作,特别是加强在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美国有许多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

  加强中美两国经贸往来

  奥巴马表示,中美两国1979建交后的30年间,中美两国经贸往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79年中美贸易只有50亿美元,现在已经超过了4000亿美元。

  奥巴马说,中美两国贸易在许多方面影响人民的生活,比如美国电脑中许多部件,还有穿的衣服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我们向中国出口中国工业要使用的机器,这种贸易可以在太平洋(601099)两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中美两国人民过上质量更高的生活。

  奥巴马指出,在需求趋于平衡的过程中,中美两国贸易可以有更广阔的前景,中美两国近年来在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往来发展迅速。如今中美两国有着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为中美两国在当前重大的全球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打开了大门,这些问题包括经济复苏、洁净能源的开发、制止核武器扩散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

  美国要向中国学习

  奥巴马说,美国有很多要向中国学习。中美两国有很重要的共同点,也就是对未来的信念,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对现在的成就不能感到自满。虽然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但一样充满信心展望未来,致力于下一代能够比这一代做得更好。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美国希望同中国在科学和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中国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互联网投资领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中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新的投资,美国希望两国加强这些方面的合作。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