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10广告招标会落幕 109亿彰显中国信心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22: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夏洪波向媒体通报招标会情况

    [央视网消息 文/任威风]2009年11月18日晚21时,经历了将近13个小时的激烈竞争,备受瞩目的中央电视台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落下帷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届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预售活动总额达109.6645亿元,较去年92.5627亿增长了17.1亿元,增长18.47%。本届招标会的主题为“看我,看中国”,而招标会的结果就显示了企业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场面紧张 投放理性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夏洪波在招标会结束后向媒体简要介绍了本次招标会的情况,他用“场面激烈、投放理性”来形容今天的招标现场--虽然场面非常激烈,但是参会企业的投放都非常的理性。夏洪波称,随着企业对广告传播效果的精确分析和广告投入比的专业研究,投标企业对广告位置的竞争更加激烈,具体体现为同一个标底物不同位置价格差异很大。同时,更多企业对适合自身的广告资源、广告项目更加的势在必得,如《新闻联播》后的标版、新闻联播报时等。夏洪波主任介绍说,从和企业的前期沟通以及今天的中标结果来看,这些资源和这些企业的营销战略、品牌策略都非常的匹配,应该说是形成了一个有效的对接。

    本届招标会的另一个特点是,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很多单元都是同行业的领先品牌在竞争,夏洪波认为,这说明了行业的品牌竞争更加白热化,竞争在进一步的升级,而这种竞争的程度会促进整个行业品牌意识进一步的提升,带动行业的发展。

     家具建材行业中标额度增幅超200%

    从中标企业的行业上来看,中标企业的行业分布更为广泛和均衡,传统行业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同时涌现出更多细分的行业和种类。夏洪波主任介绍了几个高增长的新兴行业。

    一是家具建材行业,这今年增长幅度最高的一个行业,整体增长幅度超过200%,中标的企业包括家居连锁、各类家居产品、也包括装修、油漆、厨具等等,这种强劲的增长充分说明了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印证;第二个是汽车行业;第三,在传统行业里面家电行业今年表现的非常抢眼,今年中标额度比去年的增长是超过了80%,中标的企业既包括空调、电视、冰箱等大家电,也包括豆浆机、微波炉等小家电,还有太阳能热水器这一个新兴的细分品类,这充分印证了国家实施家电下乡政策所取得的市场成效,也为家电企业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今年一共有16家城市形象和旅游景区客户了参加了广告招标预售活动,总额度超过了2个亿,和去年相比是一个几何基数的增长,夏洪波称,这说明了各级政府品牌意识进一步的提高,希望借助央视权威性的平台扩大影响,促进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地区分布更为广泛均衡 京粤沪稳坐三甲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一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参与了今年的招标预售活动,区域分布比往年更加广泛也更加均衡。夏洪波认为,这与国家大力振兴中西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分不开的。其中,东部沿海地区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发展势头。今年的招标结果显示,北京、广东、上海还是稳坐前三甲,浙江、江苏、福建等华东地区的增长也非常稳健。

    中西部地区今年表现出更加快速的增长势头,比如湖南、湖北、河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增长率超过了120%,以四川、重庆、云南为代表的西南地区也有不俗的表现。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东北地区,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东北三省的额度增长了50%以上,这说明,东北地区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品牌基地。

    夏洪波主任还介绍到,今年一共有50家国际客户参与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的广告招标预售活动,整体的投放额度比去年增长28%,他认为,国际客户信心的提升来源于中国经济的强势的回暖,来自于中国市场的巨大的潜力,更多的国际品牌把中国市场当做未来市场发展的中心。

     招标成功彰显中国信心

    夏洪波主任认为,招标本身应该是对未来的预期的判断,招标的成功反映了大家对2010年共同的信心,他从以下几个层面解读了这一观点。

    第一, 招标结果充分反映了广大的企业对于2010年自身发展的信心,特别是在今年经济环境之下,很多企业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化危为安,更加重视品牌,同时通过战胜这样的金融危机更加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第二, 中央电视台从2009年年中启动了新一轮的改革,包括新闻立台的战略、频道专业化特色的加强、以及中央电视台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方方面面的举措大大提升了中央电视台的影响力和品牌力,给企业包括国内外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信心。

    第三, 中标的结果也充分反映出企业家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信心,广告是一个依附性的行业,它是依附于经济的,同时广告又是具有先导性的行业,其反映出明年的一个经济信心指数,一个走势,一个预期。

    “我想今天109.6645亿这样一个数字就是大家对2010年中国市场形势的一个最客观的答卷、最客观的一个回答”,夏洪波最后指出,招标活动中企业投下的一张张的卡、举起的一张张号牌,其实就是共同完成大家对2010年中国市场判断的一张张调查问卷,反映了企业界对2010年中国市场信心的判断。

   中央电视台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素有中国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之称,备受企业界、传媒界和学术界关注,据介绍,本届招标会上,竞标的客户规模和央视推出的产品数量都创历年新高。

  相关链接:

责编:任威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