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8月信用卡诈骗案同比翻番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涉案金额4.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8倍;银行卡犯罪集中在5方面

  央行、公安部日前举行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央行昨天公布了相关内容,2009年1-8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6362起、涉案金额4.4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倍和2.38倍。公安机关与央行将于2010年1月开始开展为期10个月的银行卡犯罪专项打击行动。

  银行界人士呼吁尽快立法

  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发卡量已近20亿张,银行卡特约商户135万家,POS机211万台,ATM机19万台,银行卡渗透率首次突破30%。与此同时,风险问题也日益突出。前8月,全国信用卡诈骗共立案6362起、涉案金额4.4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倍和2.38倍。

  一银行界人士表示,近两年包括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中国银联都出台了多项措施防范银行卡风险,比如在发卡端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控制信用卡发卡风险,而在受理市场端,对特约商户进行档案管理。不过,该人士表示,但仍迫切需要国家专门出台针对银行卡犯罪的法律法规。比如现有法律法规未对信用卡违规套现做出有效界定和严厉惩治。银行卡犯罪的收益和法律惩治力度不成正比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将可能导致银行卡犯罪率的不断上升。

  信用卡恶意透支诈骗持续高发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介绍,近年来银行卡犯罪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信用卡恶意透支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其中一种方法就是一人向多家银行申领信用卡,虚构、伪造企业名称或注册空壳企业团办信用卡,使用他人身份证骗领信用卡后恶意透支。二是办卡、养卡活动已成产业化、公开化趋势,并与伪卡诈骗、恶意透支等犯罪相交织。三是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渐趋增多。此外,互联网已经成为银行卡犯罪滋生的温床,境外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活动也逐渐增多。“随着银行卡业务的高速发展,银行卡犯罪作为一类多发性犯罪将长期存在。”

  为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力度,2009年6月,央行和公安部牵头组织各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成立了整治办。公安机关与央行已决定,将于2010年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0个月的银行卡犯罪专项打击行动。(记者苏曼丽)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