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天然气年内不涨价

 

CCTV.com  2009年11月20日 0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国内连续雪雨天气又将天然气“气荒”和“气价”两大敏感话题推向市场。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今年年内天然气不会涨价。中石油昨日也表态,将全力保供应助各地御寒,目前日供天然气近两亿立方米,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权威人士处获悉,总体天然气价逐步上涨是大方向,但不会一步到位。

  供应

  广东天然气供应暂不受影响

  连日来国内持续雨雪天气,保障资源品消费成为重点,就在国家发改委本周刚发布保障煤电油运的通知后,国内多个地区陷入了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据统计,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使用量增长迅速,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不过在广东,天然气供应尚未影响到正常生活,广东油气商会专家昨日告诉记者,广东的天然气主要来自澳大利亚的长期协议气,而且供应管道也是由另外一家石油公司中海油运营,因此没有受到影响。

  据悉,广州已有90万户市民用上了天然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供气稳定,暂无涨价计划。

  价格

  天然气涨价不会一步到位

  比天然气供应更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天然气价格问题。据悉,半个月内,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格平均每吨已暴涨500~700元,涨幅已超过两成。

  记者从中石油人士处获悉,目前我国天然气气价仅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一半,而日本、欧盟和美国天然气出厂价或引进管道天然气到岸价相当于国际原油价格的80%~90%。基于此,中石油从去年年底已放出风声,称当前国内天然气的价格没有反映其真实价值,也没有反映供求关系。

  作为继去年12月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改革之后,我国能源领域的第二个重大定价机制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已经成为近期业界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联系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权威人士获悉,天然气总体上价格会逐步国际化,上涨是大势所趋,不过,在当前的格局下,天然气涨价应该比较谨慎,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也不会一步到位,涨得太高。 (徐海星 杨进)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