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QDII扩军在即 明年或掀出海竞赛潮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QDII基金业绩的全面回暖,为其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已有十余只QDII新产品上报证监会,有望在来年获批。而这些新QDII基金涉及的投资区域不仅仅限于港股,美国市场、泛亚太地区也都纳入了投资视野,产品类型也更加丰富。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有可能出现QDII基金的扩容潮,但QDII前两年海外投资惨败的阴影尚未完全消除,因此,此轮出海竞赛可能会异常激烈。

  业绩回暖夯底气

  业内人士透露,暂停了一年多的QDII基金发行审批明年或将放行,主要原因是今年QDII基金业绩的全面回暖,一些QDII基金的业绩比A股基金也毫不逊色,提升了基民的投资信心。而由于积累下来的待批基金较多,明年将会掀起QDII的发行热潮。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7日,可比的9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60.54%,其中领头羊海富通中国海外已经达到90.68%,而自2008年11月14日至2009年11月13日一年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10%。抢眼的业绩表现让基民开始重新认识QDII。某基金公司员工就向记者表示,旗下QDII基金的持有者今年以来持续出现净申购现象,而且老客户在经历了两年来的大起大落后,心态已经渐趋平和。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国际业务部总监叶琦认为,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作用要有一个正确认识。QDII基金是组合投资中的一部分,其通过海外市场投资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并优化组合投资的结构,这是QDII基金的主要作用。他同时表示,总体上看好QDII基金产品的未来前景,不过基民在购买时也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来选择。

  事实上,记者发现,尽管海外市场呈现普遍回暖态势,但QDII基金由于投资区域和投资偏好不同,业绩差距还很大。可比的9只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首位的与末尾的差距达到56个百分点。这表明,QDII基金的差异化正在加深,投资者在选择时不可一概而论。

  产品线百花齐放

  随着明年潜在的QDII扩容潮,基民在海外投资基金产品上将有更多的选择。除了投资区域会扩大到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外,还将会出现指数基金、ETF等多种类型产品,QDII产品线将更加完善。

  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薛天则向记者表示,与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相比,美国市场存在一定的估值优势。美国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盈利情况较好,目前的市盈率大约在十六七倍左右,与历史平均水平二十来倍还存在一定距离,投资机会较多。“2007年狂热时,大家都觉得确定性很高,但结果却很差。而现在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却会成为投资者的乐园。”薛天说,“现在确实存在经济和股市走向上的分歧,但正是这种风险差异,才创造出超额收益的潜在机会。”

  业内人士则指出,QDII产品线的丰富,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机会,未来投资者在将QDII基金作为投资组合一部分时,也可以根据风险偏好对手中的QDII基金做一个小组合,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投资结构。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