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资源部部长:中国国土资源管理面临双重压力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0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二十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聘任仪式”上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国土资源管理当前矛盾突出,今后压力很大,面临着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和双重压力。

  一方面,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对土地矿产资源的需求刚性上升,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当前城市与农村争地、工业与农业争地、燃料与粮食争地、住房与庄稼争地的现象非常突出。矿产资源消费快于生产、生产快于勘探,国内供需失衡,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另一方面,中国现有土地、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存在着严重粗放浪费的现象,违规违法行为未能有效遏制,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潜力很大,任务非常艰巨。

  徐绍史提出,聘请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是继续保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高压态势、持续创新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后,国土资源部将在做好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特邀监察专员制度,强化联系,优化服务,共同打造国土资源执法监管的重要平台。更加注重与特邀监察专员的日常交流,建立更为顺畅、有效的沟通机制。

  国土资源部先后于一九九九年和二00五年聘任两届特邀监察专员。今天国土资源部聘任了三十位第三届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聘期五年。

  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表示,新一届监察专员要充分行使和履行好特邀监察的权利和义务,为解决好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