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跑输大盘后如何赶超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的行情已接近尾声,不少基民在今年的牛市里跑输了大盘。跑输后,怎么办?追吧,风险太大;再等,又怕踏空。其实,跑输大盘后,基民还有一种简单、实用的应对方法,这就是“后发制人”,把失去的机会补回来。但怎样“后发”,才能“制人”?其中关键,在于事先谋划,有这样几条原则,必须牢牢把握。

  头一条,弃高从低。选择的基金品种,跌幅要大、涨幅要小。何谓跌幅大?从6124点下来,大盘跌了七成,目标品种跌幅原则上要超过同类基金品种,越跌得多越好。至于那些抗跌的,甚至逆市上涨的基金,无论题材多么丰富、“包装”多么华丽,一概不在考虑之列,统统予以排除。何谓涨幅小?从去年10月大盘从1664点开始上涨以来,大盘最高涨幅超过100%以上,不少基金品种表现出色,但也有部分基金,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和同类基金品种。这类基金,只要基本面无大问题,就是理想的建仓品种,如果再有一些所谓的利空“配合”——假利空而不是真利空,表面利空而不是实际利空——那就更妙。如果目标品种跌幅小、涨幅大,就“一票否决”,不予考虑。这是在跑输大盘或同类基金品种后,首先要把握的一条,也是“后发制人”的前提。

  除弃高从低外,还要力求做到弃小从大(盘子要大)、弃热从冷(选冷门基金)、弃新从旧(选熟悉的基金),最好是自己曾经操作过、之前曾“高抛”、如今又出现“低吸”机会的基金品种。以上几条,能同时具备最好。不能同时具备的,能多则多,越多越好。有了这几条,再找出自己的“操作记录”,翻一翻、查一查、比一比,“远在天边”的目标,或许已“近在眼前”。

  “谋划”妥当后,即可“布局”。买入时机一般选在大盘和同类基金回调时,尽量不要追涨。在大盘和不少基金品种涨幅已大的情况下,若再追所谓的强势基金、热门基金、涨幅大的基金,显然风险已大,弄不好极有可能“制人不成反被人制”。按照上述原则,再去锁定若干个备选的基金品种,供买入时选择。

  “后发制人”还有一个关键是要经得起折腾和考验。与热门、盘小、处于急涨阶段的基金品种相比,参与“后发制人”操作的基金,一般来说应属于风险较小,短时间内往往难有大作为的基金品种,特别需要基民有足够的耐心。有些主力还特别喜欢洗盘、折腾。这一点,不仔细看盘,还真的难以发现主力折腾的功夫有多深、洗盘的手段有多凶,此时尤其需要经受住折腾的考验。

  折腾和考验,不仅来自具体基金品种本身的来回拉锯、上下反复,还来自大盘的系统性风险。自年初至8月初,大盘在连续上涨之后,随即出现连续大幅调整,尤其是盘中接连几次跳水,把许多基民“急”出了一身“冷汗”:大盘会不会见顶,要不要走一走、避一避。不少基民因为建仓的品种事先都进行了精挑细选,都是属于跌起来不怕的品种,这样一来,心里就踏实了许多,经受折腾和考验的底气也多了几分。

  选对了品种,再加上有足够的耐心,“后发制人”就成功了一半。无论是谋划布局,还是经受考验,“后发制人”的关键其实是基民的心态。越想赢怕输、追涨杀跌、手忙脚乱,越事与愿违;相反,心态良好、坚定执著、不急不躁,常常能水到渠成,进而达到“后发制人”的目的。这一点,也正是许多成熟、理性的基民,之所以能够跑赢大盘,抑或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奋起直追、赶超大盘、成功实现“后发制人”的关键所在。 □谢宏章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