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把基金当成股票炒 三招选到好基金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  

  一、基金不同于股票

  基金因为投资于证券市场,并且基金也每时每刻随着组合中股票价格的波动而变动,故投资者常常错误地把其与股票归为一类。在操作上,也想采取类似股票波段操作的模式,通过反复地申购赎回基金,希望赚取更多的差价,结果却常常得不偿失。对基金进行频繁的操作,其实是对基金的认识不够深刻造成的。基金这个东西,和当下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券商的创新投资产品、信托产品并没多大区别,褪去冠冕堂皇的外壳,本质都是代客理财。投资者把资金交给信任的管理人,剩下的事就应当由专业人士来做,证券的选择、价值的判断、市场的波动等等都是基金经理的事。所以说,对基金进行波段操作,无异于在和基金经理比拼波段操作的能力。

  那基金投资者需要做什么呢?需要做出的选择是,在许许多多的基金产品中,寻找值得信任的基金管理人并做出投资的决策。选择基金管理人,判断的依据也很简单,无外两条:一、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要强;二、管理人要乐于并兢兢业业地为投资者创造财富。当然,表现和影响这两个条件的因素有很多,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只要抓住一些可以通过公开信息获得的基本因素就可以了。

  二、寻找值得信赖的管理人

  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如何体现与保证?首先,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是展示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一面镜子。通过对各基金产品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投资业绩,不同时间期限内的绩效表现,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能力,在不同环境下的投资风格。一个长期业绩表现稳定,应对市场波动能力强,能够敏锐地发现优秀的投资品种的基金管理人,才是真正好的投资管理者。

  其次,出色的资产配置能力是长期战胜市场的重要保证。在证券市场中,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行情,市场总是起起伏伏,市场中的各个行业也是随着行业发展的景气状况不断变化。对于长期投资于证券市场中的基金产品,就要处理好这些关系,调配好基金在不同时期的投资仓位,行业的配置仓位。能够在行情走高的时候高仓位,行情走低的时候低仓位,行业景气的时候高配置,行业不景气的低配置,才是值得我们长期投资的基金品种。

  第三,基金公司股东实力与管理层的稳定性是基金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条件。由国内基金公司的成长经历可知,一般公司的投研团队多是以主要股东抽调的人员为班底,加上招聘的一部分外部人员来构成。这样,实力强、有深厚的证券投资背景的股东往往能够组织起较强的投研力量。背景好、规模大的公司,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毕竟投资这个事,都是由人来做决定的,人才才是基金公司的“第一生产力”。同时,一个好的公司背景,在相同的条件下,可以更容易获得更多的信息。

  三、获取信息的渠道

  随着财经资讯的发达,投资者可以获得基金相关信息渠道也越来越多。通过各种专业性财经报纸、网站等媒体,都能获得大量的基金披露的信息与各种统计数据。在基金评价方面,也有不少专业的机构进行定期评价与发布,投资者可据此判断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在基金持仓情况、资产配置变动上,也有很多专业的财经网站提供免费的适时的数据统计查询。在基金的定期或临时性公告方面,基金公司网站都有详细的信息披露。可以说,在目前这个信息咨询高度发达的时代,为投资者判断与选择优秀的基金品种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源。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