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资源部推进西部大开发十年:在崛起的路上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中国西部,12个省(区、市),占全国70%的土地,自然的荒漠与经济的落后,在相当长的时间,成为人们对这个地区的共识。10年前,站在世纪之交,准备着崛起冲刺的中国人,在考虑全局发展的同时,特别提出,要加快开发西部。

    西部大开发战略一经决策,很快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积极响应。从1999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开发西部战略,到2009年11月,整整10年过去,作为承担国家土地、资源的规划、管理、监督、保护的重要职能部门,国土资源部在积极参与和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本报从11月起特别策划推出《西部大开发10周年巡礼》专栏,将用不同的体裁,从规划、调查、保护生态等各方面报道国土资源部参与西部开发并作出的积极贡献。

    这篇综述,是系列报道的第一篇。

    1999年底, 一场涉及国土面积最为广阔、人口最多的“大开发”在中国西部徐徐展开。

    十年过去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中国西部地区正快速崛起。2000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万亿元增加到5.82万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投入运营,重大水利、能源、通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回望西部崛起的步伐,无一不与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息息相关。

    驻足回望来时路

    中国西部,涉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区、市),占全国国土面积逾七成,人口约占三成。

    而上世纪末,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约为东部地区的40%。此外,当时尚未实现温饱的3000多万贫困人口大部分也分布于此,西部地区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

    为缩小区域差距,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999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开发西部战略,并决定成立西部开发领导小组。2000年1月,中央下发文件明确了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西部大开发从此拉开帷幕。

    十年来,在国土面积685万平方公里、3.5亿多人口的广袤西部,国家在规划指导、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措施等多方面予以重点支持,最大限度地激发出该地区积聚已久的增长潜力。西部地区由此进入了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时期,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的国土资源,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合理开发利用西部地区优势国土资源,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内容。”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一基础性和先导性地位是由西部自身发展的主客观需要决定的。

    首先,西部地区自身的发展,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必然是以对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为先导的。

    其次,加大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说,10年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多种生产要素向西部大流动、大重组、大集中的过程。

    西部地域辽阔,国土资源丰富,比较优势明显。土地资源总量大,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具有较大潜力。矿产资源比较优势突出,分布集中,具备形成特色支柱产业的资源基础。合理开发利用西部地区优势国土资源,有利于西部地区吸引各种生产要素的积聚,形成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国土资源部要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发展优势产业和产品,使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是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现实途径。

    为西部腾飞提供支撑和保障

    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确立之后,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并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从2000年起,国土资源部先后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西部找水协调小组和区域发展办公室等组织和协调机构,以保证西部开发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国土资源部在履行国务院赋予的各项职能中,强调服务西部、发展西部,积极推进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严格保护耕地,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大力发展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和改善管理,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如何在国土资源工作中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思路?从一开始,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就面临一个现实:尽管资源丰富,但西部地区同时也存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资源利用结构不合理、开发利用方式粗放、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地质灾害频繁、生态环境脆弱的困境。这一切都要求在合理开发利用的同时,加大国土保护力度和实施综合整治。

    有识之士当时就提出,西部大开发的一个关键,就是能否够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国土资源。人们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西部大开发涉及地域广、贫困人口多、生态环境脆弱,国土资源开发利用首先应该有清晰的思路,只有科学周密地规划,形成有章可循的开发蓝图,用理智去克制冲动,用科学去改变盲目,用统筹规划去替代各自为政,才能让西部开发实现可持续开展。

 

1/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