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将实现2010年减排目标 不靠碳交易碳汇

 

CCTV.com  2009年11月27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了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既要保证有合理的增长和排放量,又要降低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11月26日晚间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既要保持我们的发展,保证有合理的增长和排放量,又要降低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这是这个决定最本质的内容和要求。”

  解振华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既面临着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民生方面的任务,还要面临着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温室气体增长速度的挑战。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的能源消耗总量可能还会相对增加,这种增加还是一种合理的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还会有所增加,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本着对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面考虑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能源消费总量、节能降耗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出发,在国际社会对中国期望的基础上制定了上述目标。

  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积极负责任的态度。虽然实现上述行动目标特别是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是中国实现上述目标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尽最大可能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切实行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全球气候不断作出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中国作为一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行动、确定的目标都符合巴厘路线图关于发展中国家减缓行动的要求。我们发布的这个方案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愿意为本国人民的福祉而做出不懈的努力,也体现了我们对全人类的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

  我国2009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实现2010年20%的减排目标

  解振华介绍,中国在2007年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个国家方案和我国所颁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节能减排的很多措施都是一致的。在2007年之后,国家进一步理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机制,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上下功夫。

  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13%的任务,尽管困难很大,但是经过努力,应该说2010年减排20%左右的目标有希望实现。“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将在5年当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少有15亿吨以上,这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当中减排量都是非常大的。”

  中国采取的另一项措施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经过4年的努力,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5%提高到目前的将近9%。中国还在大力植树造林,中国是人工植树造林最多的国家,据最近森林普查的情况,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8.2%达到了20.36%,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

  制定目标是我国自愿、自主的行动,今后节能减排困难的程度会更大

  中国在1990—2005年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47%,现在又决定在2005—2020年单位GDP碳强度要降低40%—45%。

  解振华说:“我们的目标比过去好像指标上降低了一些,但是困难的程度会更大,付出的成本会更高。”他解释道,如果了解经济发展规律,应该会认识到提高能效、节能越往后越难。比如说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淘汰落后产能,最近3年关闭了很多钢铁、焦炭、小火电、小水泥等厂子,把容易减排的、容易提高能效的都减排了。

  据解振华分析,虽然有些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提高了,但是过去的目标可能是它国内净减排的量,现在增加的是到国外买指标的量,实际上他们的目标当中既有国内减排的量,也有碳交易和碳汇的作用。中国的目标完全是靠我们降低能源消耗当中的碳排放来实现的,不包括碳交易,也不包括碳汇。

  据解振华介绍,中国在过去采取的减缓行动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但是我们根据国情,采取了积极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措施,这主要是根据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做出的决定。

  我们现在决定的2020年行动目标也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但是我们本着对本国人民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还是要采取积极的行动。中国这个行动是自主行动,是我们自己自愿采取的措施,这个措施在国内来说是有约束力的。这是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保护全人类的利益,它表达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