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调结构”突围之路

 

CCTV.com  2009年11月28日 0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的讲话,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了详细的解释。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可预见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有望成为重点,更有可能是“调结构”的突围之路。

  七大新兴产业成为重点

  温家宝提出了七个重点新兴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认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根据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发展情况选择的,当前,外部需求急剧减少,而且将来在相当长的时间也很难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之前四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侧重扩大内需,加强基础建设,而现在扶持重点则转向至新兴产业项目。

  新一轮大规模投资机遇将至

  据权威人士透露,我国将综合运用财政和信贷手段大力扶持新兴产业。财政扶持的重点是加大对于核心技术研发的投资;信贷则是鼓励中小企业发集合债,发改委将推动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

  尽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出时间不长,但是大部分新兴产业在我国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提出将从国家战略层面以系统的部署推动其迅猛发展,同时,新兴产业的各个行业也必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新能源技术革命无疑是这次新兴产业浪潮中的重头戏。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煤的洁净利用是新能源发展重中之重。

  电动汽车方面,奥巴马访华使双方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这高于此前《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数量。

  对于生物技术,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张泽工副主任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今年已出台《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生物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温家宝着重提出“物联网”概念,物联网已成为信息产业中的下一个战略高点。物联网产业链将包括以RFID 为代表的物品识别技术、传感和传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以3C 融合为代表的智能物体技术等多个方面。

  新材料行业在我们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一个国家的材料发展水平基本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新材料行业具体包括:电池材料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超硬难熔材料行业、化工新材料行业等。

  此外,文化创意产业也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新兴产业。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张晓明副主任对记者表示,“我对受到政策支持的原创领域、与市场关系紧密的影视制作以及新媒体三大方面,加上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领域发展前景很看好。”

  技术突破仍是关键点

  正如温总理所言,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石定寰认为,培育新兴产业,最需要扶持的环节就是技术的研发环节。在加强研发投入的同时,还要注意相关的技术标准,产品检验认证标准的及时更新出台。如果没有技术标准和产品检验标准的规范,则在大力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容易引发一哄而上的投资冲动。

  此外,张泽工表示,“政府在引导方向和环境打造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园区的建设、平台的打造以及专业建设方面,这些对于促进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金融危机也是契机之一。由于国外市场的萧条,很多企业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投入同时加强了与中国的合作。现在是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成果的最好时机。”(记者 叶勇 胡薇)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