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变调控或更灵活

 

CCTV.com  2009年11月29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结构调整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王亚光 马述昆)随着全球经济从本轮衰退中逐步复苏,经济刺激措施退与不退的争论渐起。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决定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此次会议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召开,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的表述没有发生实质变化,相当于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下基调。

  会议指出,明年要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目前,虽然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回暖,但是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预计明年外需形势会比今年有所改善,但总体仍然偏弱。在这种环境下,中国一定要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说。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中国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稳定投资消费信心,宏观调控更大的灵活性也使政府更加易于应对经济运行中的隐忧。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已基本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官员和经济学家也纷纷表示全年“保八”已无悬念。这应归功于中国一年来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包括两年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带动总额4万亿元投资计划。

  “‘保八’任务今年可以完成,并不意味着经济已完全进入自主平稳增长的轨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基调和取向是必须的。”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组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外需急剧萎缩带来的损失。

  庄健表示:“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可持续的增长,重点在于复苏动力是否扎实。”4万亿刺激计划旨在作为杠杆撬动民间投资,前一阶段政府在经济复苏中起到主导作用,后期要看民间投资能否接过接力棒。

  “只有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被真正激发起来并发挥作用,经济复苏动力的转换才会更加顺利。如果民间投资撬不起来的话,政府主导的政策作用会慢慢下降。”他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

  会议“五个更加注重”的提法也透露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新重点,即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五个更加注重’其实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只有做到这五个方面,才能够遇危不乱,才能在危机中抓住发展的机遇。”汪同三说。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