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扶贫办:西部大开发以来贫困人口减少2900万

 

CCTV.com  2009年11月30日 1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蒋晓华27日在“西部扶贫开发工作”专题通气会上称,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在扶贫救助方面取得了四大成就。

    一是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西部地区低收入以下贫困人口从2001年的5535.3万人减少到2008年的264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9.8%下降到9.3%,下降10.5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快了4.5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县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西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1197.6元增加到2008年的2482.4元,增长107.3%,比全国重点县的增长幅度高2.9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县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得到发展。到2008年底,西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的自然村比重分别为82.5%、95.6%、83.9%和91.2%。有幼儿园或学前班、卫生室、合格乡村医生或卫生员、合格接生员的村比重分别为50%、75.5%、75.6%和72.8%。这两类指标已经非常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重点县县域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一些重点县开发能源、旅游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蒋晓华说,西部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不仅直接促进了西部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改善和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而且对于民族团结、政治稳定、边疆巩固、社会和谐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